« Home | 記反戰遊行 » | 和平的曙光 » | 上學路上 » | 派米不可改 虐老不可停 » | 當教徒還在扮純情 » | 考試雜記-醉走孤路 » | 選民的嘴臉 » | 問問愛會有多闊 » | 從性別染色體說起 » | 回朋友 »

勸咬勸累了

見到別人打架,我們上前勸阻;見到別人「互片」,我們惟有寄望透過報警由警方阻上;見到一個國家猛烈轟炸別國的無辜平民,卻以反恐和國土安全為出師之名,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今次的反戰運動,我沒有也不企圖去站在任何一個國家或政權的立場,我只是想站在無辜的平民百姓角度,去說一聲:「夠了,請立即停火。」

我深信,這個呼喚,是出於心靈對良知的堅持和尊重,是對人生命的尊嚴最起碼的肯定。

我不是反對以色列對保護自己國家的領土,但這絕不構成以別國平民婦孺的生命作贖價的藉口。

你可能會說,每天也有人死,一次轟炸所造成的死者數目,可能還不及一間醫院一日因疾病而死亡的人士數目。你甚至可能會說,我們每天也會建議一些身體非常惡劣的未期病患者在心臟停歇時不進行心肺復甦搶救,為什麼遠在黎巴嫩不同種族而不相識的人,你那麼在意他們的心是否還在跳動?

但天呀,請看清楚,展現在螢光幕面前,不是正常的生老病死的過程,而是血腥的謀殺。

看見謀殺正在發生也不阻止,又或至少盡綿力去抗議,那麼我們和幫兇有什麼分別?

******

當連外國的基督教報章christiantoday也要開闢中東危機專頁的時候,香港的教會正在關注些什麼呢?

作為最緊貼時代脈搏的時代論壇在衝突的早期,只曾報導一則「同志聖殿巡遊」因戰火而取消的消息,他們最關注的,是《標竿人生》作者華理克訪港以及基督教坊在香港書展的「豐業」;基督教週報七月三十日的一期至今仍未可以進入,但一如所料他們所關注的只是一年一度由份量十足的「基督教屆老人」所主講的港九研經大會;早前批評斷背山和霍金最為落力的基督新報,所關注的報導多為最近大大小小不同的宗教會議,最新國際新聞所報導的,是美國有關墮胎、幹細胞等法案的討論。

如果你打開基督教報章,你只會見到天下太平,他們所關心的,只是著眼於自己宗教活動有多成功,以及在一些道德問題上的爭議。

我真的不明白,究竟是炮彈害人害得多些,抑或是同性戀行為害人害得多些?我實在不太明白這批和平之子--矢志打救世人的香港教徒,為什麼面對著人命的死亡,竟然可以如斯的冷靜?但面對斷背山和霍金,就變得那麼聲嘶力竭。

****

「可以瞓的話,不上街。」(改編王傑的舊詞)

為無緣見到肥力兄和頌華姐有點感嘆,我也得再感謝家強兄的同行。

肥力兄上網已有十年歷史,我上網也有十年歷史,參與社運有已經九個年頭。沒有策劃遊行示威抗議聲援等活動,原來已經有三年多。放下手術刀,刀法自然遲鈍;搞社運活動也是同一道理。

面對以黎戰火,我真的很誠懇的問過自己:我是否坐在醫生房坐得太安舒了?

醫生的責任是救死扶危,對我來說加多了一層,就是讓人死得平平安安舒舒服服,因為生老病死從來就是正常的一部份。

可是,你就算如何的說服我,我總不能接受被導彈炸死的為「自然死亡」。

既然非自然的死亡,即是有預防的餘地,反戰的道理,就是那麼簡單。

可是,我不得不否認肥力之言,人老了,天氣也熱,不出動也是情有可原。畢竟我們再不是十八廿二,再不是想當年的學生黃金時代。老實說,如非家強同行,我也真的不願出來。

看來,惟有日新又新的轟炸場面,提醒你和我的心靈,以免我們的良心如被放下的手術刀一樣鈍下來。

(加把咀:肥力兄,明睴經常講起無邊吹水會的事,希望有天能夠參與)

*******


頌華說過:「只要仲有人識憤怒,世界仲有希望!」

可是,香港人的憤怒,大多放在一些雞毛蒜皮的事上。

有一段教徒不愛查看的經文,記載聖殿淪為買賣而非敬拜的地方,耶穌於是發爛渣搗亂那些攤檔,然後說了一句:「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

我相信面對戰火,上帝也一樣憤怒。至少是我所認識在聖經記載的上帝。(杜拜兄請別氣急…)

所以,我經常懷疑我所信的上帝,很可能和教會所講的,未必是同一個。這概念,經過這一年的生命反省,我就更加堅信。

當教會的公禱在為華福為港九培靈大會祈禱,甚至為同性戀立法,霍金的影響祈禱,再甚至為萬人信主全城得救的同時,有幾多人真的貼近上帝的心,明白祂的旨意呢?又有幾多人真的貼近父神的心,去為戰火的生靈祈禱,甚至帶來行動呢?

******

一:如果頌華姐突然被派駐往戰區觀察需要隨行醫生,可以試試找我,不過我不慬為你做手術,頂多為你調較嗎啡作最後的止痛…:p

二:各位人兄,找一晚較涼快的晚上,例如星期六晚,或在旺角街頭,或在美國領事館門外,甚至在機場大堂,靜坐一晚或數小時,有可能嗎?(不過我知沒有可能的了…)

提議二嘛,值得一試。當然警察的時刻關懐,或會令怕的人卻步。記得某年七一前,文思慧曾經提議不如晚上才上街。

行動的時間往往也是一個框,好像老奉要在六七點新聞前做o野收檔夠時間畀報紙埋稿。

至於身體嘛,真見不濟。明年我才30。

昨天工作時要搬一些重物,走一二百米,但已見吃力。雖以前也如此,但覺這回比以前更累。或者是搬重物後還得要耗腦力。

***
總有見面的一刻,我信。

支持提議二~~

對於衛道者來說,打仗殺人是不用理的。
因為他們也喜歡以理殺人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