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會考放榜前夕經過旺角 » | 反戰的燭光和盂蘭的煙火 » | 零分的感慨 » | 情感的錯配 » | 她,也是人 » | 反戰燭光晚會 » | 第六戒-不可殺人 » | 再談靜坐 » | 勸咬勸累了 » | 記反戰遊行 »

胡扯專業

小文的《胡扯》其實正正提醒每一個活在專業框框的人要停下來想一想?甚麼是專業?

專業,究竟是幫助別人的工具,抑或是一條防衛線,拉遠你和服務對象的距離?

在我習醫的五年,坦白的說,我對很多同學以及醫生的手法非常的質疑。這份質疑,源於一個潛藏於心底的質問:「你究竟有沒有當過這個病人是一個人?」

我還記得在臨床考試前,一大群醫學生為了訓練疾病徵狀的觸覺,把很多虛弱垂死的病人當成他們的實習對象,透過繁複和不必要的臨床驗查把他們舞得死去活來,還自欺欺人地說這是為未來的病人的好處著想。

而不幸的事實告訴我們,這批人往往是最後能夠考得更佳成績,獲得理想的受訓聘書,以及在最快完成專科訓練的一批人。

而再過多幾年之後,這批醫生就會成為新晉名醫,遊走大小傳媒,成為明日之星。

每當面對此情此境,我不否認我也有氣餒的時候,這份氣餒的感覺,都現在也存在。

每每在氣餒的時候,我就會再問自己,為什麼我會習醫。

這是一條已經不再於迎新營出現的問題,很多年青的醫生,至畢業的時候,也未曾認真問過自己這條問題。

第二樣我會提醒自己,我服務的對象的可貴和可愛的地方,正正在於他是一個「人」。

一個人有其生理性的層面要兼顧,這是醫生最關注的地方(physician cares physical thing),可是,任何一個人都會知道,人還有psychological,social同spiritual的domain。

專業正正給予你和我機會,去接觸病人其他方面的domain。

「不能出錯」,只是專業的最低要求。我們幾時會把最低要求看為終極目標?

各位在習醫路上感到困惑的朋友,有興趣買一罐diet coke來我的醫院,讓我們對酒當歌,或許,我們未必找到答案,但至少我們找到同路人。

對不起,偶然闖進了各下的日記,
你說得對,人不只physical層面,仲有psycho socio spiritual, 所以點解只有醫生同病人,係唔足夠,仲要有護士,社工,治療師等,每個身份都有不同既角色。
我唔知physician係唔係cares physical thing only,不過我知護士第一堂學既就係係bio-psyco-soci-spiritual.

難道醫生、社工甚至教師的第一堂,不也是強調全人的重要性嗎?

問題是,在實際的環境中(特別是公營體系中),有幾多人可以在忙碌中兼顧這些基本的理想?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