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反戰的燭光和盂蘭的煙火 » | 零分的感慨 » | 情感的錯配 » | 她,也是人 » | 反戰燭光晚會 » | 第六戒-不可殺人 » | 再談靜坐 » | 勸咬勸累了 » | 記反戰遊行 » | 和平的曙光 »

會考放榜前夕經過旺角

昨晚乘巴士前往尖沙咀前往天星小輪,途經彌敦道五光十色的補習社廣告招牌,當中所謂的名師穿起西裝比古天樂還要來得似古惑仔,我的內心忽然酸了起來。

假設香港一年有十萬名考生,其實一半為首次應考的學生,如果有五分之一的同學都前往補習社報習,每人報讀的科目為一科,而一年之中有十個月需要交學費,每個月為三百大元。那麼補習社在應屆首次會考生的三億港元。

問題是,補習社針對的目標,包括了中四五六七以及重讀生,很多考生更不只補英文一科再加上周邊的產品如教科書,就算沒有港燦的頭腦,每年單是公開試的補習市場便已過十億港元。

怪不得那些怪頭怪氣的所謂名師,每年可以賺到幾百萬的年薪。我甚至相信,有不少過氣名師,可能是因為賺夠所以提早退休。

這個無聊的計算,勾起我不少感慨。第一個感覺是,都怪自己沒有眼光,學甚麼人習醫,早就應該去當補習名師(反正我也有一個DR.),再把這些錢拿去贈醫施藥,我仍可能有高現在數倍的收入。(你當然會說,到時我是否還願意樂善好施十一奉獻,就是另一回事了)。

這二個感覺,在明星化以及摘A化的催谷,對那些含辛茹苦默默努力春風化雨的老師,一定會構成一大壓力,甚至使那些以學分為重的功利為上的同學,對那些教慬他們人生道理以非考試秘方的老師不再尊重。

第三個感覺,請教統局檢討一下,「求學不是求分數」是不是一個失敗的宣傳,香港的學生已經用了他們雙腳去投票。

第四個感覺,我突然明白醫務委員會為何對醫生賣廣告管制得那麼嚴。我亦很難想像當一個醫生在一座大廈過萬元的租金去刊當「大頭廣告」--「抗癌名醫」,會對其他默默努力的醫生構成甚麼樣的壓力。

可是,良知突然從心底呼籲:無論是醫生又或教師,難道不是對人的工作嗎,為什麼我們變成以營業額又或病人/學生數目,去評定這些職業的功過成就呢?

我記得我最尊敬的中學老師,他未必令我在會考拿得A級的成績,我甚至連高考也再沒有收他的一科。可是,他教曉我很多做人的道理,科學的方法,以及理想使命的重要;我中學的老師沒有一個擁有明星的風采,位位其貌不揚,但每每想起他們悉心教導以及春風化雨的專業精神,這份恩情,我到現在仍然銘記於心。

在會考放榜前的一個晚上,在這個注重商業化而再不談人情味以及師徒關係的大環境下,我很想再此感謝何國沛老師,當年教我生物科的老師--以及銘基書院的校長,每一位老師以及同工。多謝你們。

(你或許會發現我多次用默默努力這四個字,這是我對病人的心底話,我未必有美滿的醫學考試成績,也不是出身甚麼著名的醫院,但我向我的病人保證,我會默默努力,盡心盡誠,盡力幫助我的病人--這豈不是每一個醫生的最基本要求嗎?)

延伸閱讀:RICKY老師《經過旺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