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石屎令人窒息 » | 香港的庸俗 » | 中大團契的狼子野心? » | 預前指示2 - 只要有百萬分之之一的機會… » | 中大雜色石屎怪獸 » | 預前指示1-從柏金遜症談起 » | 多啦A貨 » | 從《貓狗時空傳》說起 » | 戰敗日前夕的停電 » | 梁振英和李國章 »

預前指示3 -- 斌仔與朱振國

受襲癱瘓的警員朱振國的家人,相信不太清楚什麼是「預設醫療指示」。

首先,預設醫療指示是要病人在清醒時為將來昏迷時是否接受某些特定的醫療項目,在知情以及充分的資訊情況下作出預自指示。

朱振國受傷後便已經昏迷,雖然急救成功,卻一直沒有表能自己的能力。他又何來就今次受傷的醫療方案作出預設指示呢?

惟一的情況,就是當朱振國還未受襲時,表明「如因公受傷昏迷,未能表達自己的意願時,請醫生不作任何形式的搶救。」這是惟一他可以設立的預設醫療指示。因為在未受襲前,他根本未能預計他會受什麼傷害,以及需要接受什麼的治療。

朱振國母親表示「好似振國呢類因傷失去表達及活動能力的病人,如果可以一早設定醫療指示,咁就唔使乜野治療都要經醫生批准。」

她的另一誤解在於,預前醫療指示不可以指令醫生進行什麼治療活動又或醫療程序,只可以指令醫生不進行什麼治療活動又或醫療程序。

預前醫療指示是病人表達其意願的機會,病人可以拒絕醫生所建議的治療,但病人是沒有權要求醫生一定要進行什麼治療。

即是說,病人可以透過預前醫療指示,去選擇是否執行醫生所提供的醫療選項ABCDE,但如果醫生不建議執行FGHIJ的醫療選項,預前醫療指示就不能指示醫生一定要在他失去神智後執行。

所以朱母一句:「如果可以一早設定醫療指示,咁就唔使乜野治療都要經醫生批准。」其實是誤解了這措施。

預前醫療指示的一個關注點,就是很多病人在沒有意識的狀態下,其生命被管道營養、人工呼吸機又或藥物延長下去。可是,並非每一個人都希望以這種非自然的狀態繼續維持生命;而且「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可能比延長生命所帶來的好處更為多更為嚴重;而且有些醫療程序,例如用胃飼管胃飼,以及在臨終一刻被施予心外壓進行心肺復甦,對很多人來說會令其人生最後的一刻失去尊嚴。預前醫療指示就是幫助病人在這一刻來臨前表達其意願和選擇。

如果不作預前醫療指示,病人在失去表達能力時會接受既定的醫療程序,就算明知那些醫療程序或治療方案,所帶來的痛苦比好處更多。

所以朱警員就算在受襲後至變成昏迷以至植物人狀態前,能夠表達預設醫療指示,也不可以指定「一定要接受高壓氧治療」,卻可以指定「不反對高壓氧治療」,又或「不接受延長生命的營養、手術以及藥物」。

斌仔比其他人更明白身為癱瘓病人的絕望以及無助,所以他比更多人也明白預設醫療指示。但他對此也有所誤會,預前醫療指示是為他日陷入昏迷後作出醫療決定的立場表態,但「預前」只是容許病人表達「不作什麼」和「不反對作什麼」。

斌仔現時清醒,能夠表達自己,按理他根本有全權去表達自己對醫療決定的意願,即是「不作什麼」和「不反對作什麼」,他甚至可以向醫生就當下的情況建議作什麼。

即是說,如果他現時拒絕進食或拒絕藥物,而精神科醫生也斷定他沒有受精神病的影響,他有權拒絕任何胃飼管又或其他人工營養。這就根本不涉及預先指示,而是斌仔這刻已經擁有在醫療上的權利。

說了那麼多,大家開始對預前醫療指示有所認識嗎?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