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預前指示3 -- 斌仔與朱振國 » | 石屎令人窒息 » | 香港的庸俗 » | 中大團契的狼子野心? » | 預前指示2 - 只要有百萬分之之一的機會… » | 中大雜色石屎怪獸 » | 預前指示1-從柏金遜症談起 » | 多啦A貨 » | 從《貓狗時空傳》說起 » | 戰敗日前夕的停電 »

詐病成功記得感謝上帝

胡亂地在xanga間穿插,偶爾發現一位名為Alex,相信是基督教徒的網友在他的xanga留言:
經過連日勞累.........星期五OT 到11點搭船入大嶼山,然後癲左兩日.....仲要出番黎中大團契SGM.......狂疲........星期一繼續番工.......夜晚開basketball camp 會.......開完會仲去gary 到幫佢搞 i-pod....

今日終於頂唔住........請左sick leave.........雖然都唔係真係病.....但係我真係起唔到身.....昏迷到13:30...........haha............有得hea........我真好鍾意hea.......不過發現充實中有得hea真係開心過日日hea 好多.......thank God for today....

看完這篇留言,我突然懷疑自己根本不是活在這個世紀。

我回想我無論是暑期工抑或是現在的工作,我一天病假也未請過。上大學時並非未試過走堂,可是我記得五年級時有一次因皮膚發炎入院,第二天中午我還是帶著鹽水針口往病房下的演講室聽書。就算是最忙碌的實習醫生那一年,也不敢請半天病假,因為生怕自己的缺席,會帶來其他同事額外的辛苦。

醫學研究顯示,請病假的次數與頻率與其工作士氣有關係。請結果放諸健康人士,又或長期病患者也都準確。我見過很多熱愛自己工作的長期病患者,仍然非常努力去爭取繼續工作的機會,就算覆診也會選擇自己放假的日子才來;但也有很多對自己的工作無所用心的人,會找千百個藉口讓自己請病假合理化。

而事實上,只要你去找私家醫生求診,胡亂說一些關於傷風感冒的病徵,就算身體檢查正常,通常那醫生都會給你一天病假作休息。因為現在根本沒有客觀和簡單的檢查方法,去證明又或否定一個病人就單一次小毛病的病情,是否屬實。往往只有你的良心才會知道。

可是,我真的是第一次見到有人大搖大擺在自己的日記說詐病,並為此感謝神,卻從來不對自己分配作息時間不當而悔過,也不對自己於工作中的不盡忠,甚至是欺騙顧主有所內疚,更為這不義之感而感謝上帝!教徒折墮到這樣的程度,還要不知悔改,我想我真的無話可說,只可慨嘆他傻得很坦白。

詐病已經是欺騙了顧主和醫生對一個人的信任,但當那人仍然未知問題所在,仍然覺得「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還要大聲宣揚自己欺騙的行為,我就只可以向新一代的大專年青基督教徒,發出上個世紀本應有的慨嘆。

alex好慘!

感謝神,因為仍然有打工仔堅持不隨便請病假!真的很感謝呢!

感謝神,因為我認識團契弟兄不是那樣的人。

任何一個人,只要對自己稍有責任感,認為自己對工作(或者慘一點,工作對自己)很重要的人,都不會隨便請假。

如果天堂充斥這種人
我情願去地獄

至少我未聽過撒旦扮病請假……

撤旦倒是夠敬業樂業

我工作量,就快同老懵董看齊,都沒請病假,三百六十五年年中無休

兩個問題:

一、現行大部分公司機構「合法」的請假程序,是否真的能回應人的需要和給予保障?有沒有一些情況,員工既不是患了拿到醫生紙的病,也不能把其請假理由歸類為「事假」,但其實需要放假?

二、病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是有病徵?是合乎西醫的分類和檢證?是與「正常」的感覺不一樣?

一個人,如果因為疲勞過度,需要休息;但沒醫生紙,這是否一定不合理?

可能這就是alex的情況。

又,我們有沒有理解過何以alex極需要返工賺錢和會如此勞累?

所以看了這篇文,只覺得,alex好慘。

扮慘唔係大曬,唔係就有大條道理o架,雖然好多邊緣分子都經常以扮慘來提出訴求希望得到接納。

超時工作固然可憐,但從肥榮所引言論來看,問題不僅在這裏,況且該人也沒有特別申訴超時工作辛苦。他跟其他打工的一樣都需要放假,這是肯定的。但問題是他把假期不是用在休息上,而是去開會、搞營會,還要幫人弄甚麼電子儀器,等等。這些卻不是資本主義商業公司的壓迫,而是個人時間分配的問題。搞到非常疲累,就利用公司提供的假期作休息。也就是說,禮拜六日不休息,卻在工作天休息作補償,似乎對公司不公,怎麼突然反過來咬著公司、法例、保障、甚至資本主義等等不放?

而且這裏的問題不涉及「病的定義」(儘管這本身固然是好的問題,但在這裏卻不適切、離題了)。放病假本是一個雇庸合約中賦予的福利,,需要要符合「遊戲規則」和合約細節來進行,否則就違反了規則,對公司不公。如果很疲累,可以放 NO-PAY Leave或者Annual Leave,無須「偷假」、「騙假」來放。

肥榮其實可以繼續develop hea呢個問題。

其實可否解釋一下Alex的工作情況,不過單從他的blog來見,sick leave而非真病,是很大的誠信問題,同情他的苦況也不能消取這問題的嚴重性。

最令我感到不安的,是他「昏迷到13:30」後,他那份輕浮的態度:「haha............有得hea........我真好鍾意hea.......」還從中悟出hea的道理「不過發現充實中有得hea真係開心過日日hea 好多」,最後這把這hea的經驗歸因於神「.......thank God for today....」。

我真的為中大團契下一代感到擔憂、悲痛!

你會懷疑呢班友究竟知唔知信緊乜。

新教倫理係,你要努力工作,得到成就去榮耀神,你認唔認同都好,呢個係西方資本主義的理論基礎。

返團契,返到因有得hea而感謝上帝,天下怪聞何其多。

作為非教徒,我覺得 hea 冇乜唔好。
最大既問題始終係唔誠實。
(有D人一樣唔識分配時間,但係佢地第二朝一樣死起身返工。當然都唔係好事,但係至少果D人冇呃人。)

佢令我覺得自己仲叫誠實點。
有次唔想去學校旅行,我就去買牛奶溝橙汁飲,飲到肚痛然後去搵醫生拎醫生紙…… XDDD

題外話:各位認為我地應唔應該在他的xanga留言…話我地discuss緊佢呢?

話時話,有沒有所謂「公教倫理」的說法?馬克斯.韋伯有沒有談論過?可否指教一下?

讓他知道,並且進行回應,或者答辯,自然比較立體全面。

我也建議有份把新聞從這裏轉載出去的人,也讓他知道,好讓他知道他所做的事能夠引起多大的效應。

當然要告訴他.
批評他並非情緒上的發洩,而是希望他或者其他人能反省自身,得以進步.

如果背後講人唔好,咁咪兜口兜面講囉。:p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