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詐病成功記得感謝上帝 » | 預前指示3 -- 斌仔與朱振國 » | 石屎令人窒息 » | 香港的庸俗 » | 中大團契的狼子野心? » | 預前指示2 - 只要有百萬分之之一的機會… » | 中大雜色石屎怪獸 » | 預前指示1-從柏金遜症談起 » | 多啦A貨 » | 從《貓狗時空傳》說起 »

inconsistent

世界上最可怕的人,莫過於前後矛盾、反覆無常的人。英文稱之為「inconsistent」。

「Inconsistent」的事每天也可以見到。早前無線午間新聞訪問了一個輪候平安米約五六十歲的女士,她多次跨區出席有關活動,並已經是今年內第五六次的輪米。對於被問及為何多次參與派米活動,她笑稱只是為了拿一個「意頭」,可是,當一問起今年只可以拿一公斤米的安排,她立即咬牙切齒地地於鏡頭前狂轟不公平。

既然只是為了拿吉利的意頭,照理不應介意獲米的份量多少。理論上如果只是象徵式地奉上一百克的小米袋,亦應已經足夠滿足對吉利平安的期望。兩個問題,立即暴露那名師奶的前後矛盾,將其貪婪的眼光表露無遺。

那道這種inconsistent的情況只會發生在輪候平安米的人身上,當然不是,這問題在教會內亦彼彼皆是。

最近有一年青人欲參加一個宗教性義工訓練課程,但因她已離開了自己的舊有領洗教會,而報讀課程需要所屬教會(通常是指領洗的地方,除非你轉了會)的傳道人簽名推薦。她硬著頭皮去找昔日的教牧同工為求得到一個簽名,換來的是「過主啦」三個大字的回應。

舊教會的原因其實很簡單,首先責備她轉教會一事,又批評她對原本的教會沒有歸屬感,又暗示要求她轉名過會離開原本的屬會。

這年青人很傷心,因為那個傳道人和她非常熟稔,曾經為她分享自己見證時把甚至把自己生命最深層的一切秘密也分享出來,結果反轉豬肚就是屎,今日這傳道人已經對她冷漠非常。

年青人當晚非常焦急,也非常憤怒,深覺非常受到傷害。她開始明白教會的言行可以怎樣傷害別人,這事件讓她認識教會的咀面是何等的可怕,更懷疑撤旦擺放了很多人在教會當中。(這一點我可不認同,我覺得教會本身就是撒旦的居所。)更立誓要記著這重被傷害的感覺,好好警戒自己,不可以衰給那傳道人看。

聽著她的回應,還以為她對「教會害人」開始有點認識和認同。一面應承她擔任其特別推薦人(自問對那機構有點認識,也曾是經常奉獻者,最重要是「醫生」這兩個字或多或少有一點幫助),一方面著她找一找才返了數星期的新教會敲門。

第二天,她告訴我,新教會願意成為她的推薦人。才廿四小時,她整個人的態度一百八十度改變。

她說:「新教會的人真好。其實不是所有人都衰,但我們的焦點應該是主耶穌。你對教會的看法,一定是你內心有很多的鬱結,沒有人聽你的傾訴所導致。」

我詫異原來人轉軑可以比颱風改變方向來得更快。這一刻,她己經忘記了千千萬萬被教會傷害的生命以及靈魂,只是著眼於新教會給她的一個小小的簽名。對她來說,就算有幾多人受到傷害,這已經變成不真實,一切的債隨著她的夢想成真而一筆勾銷。

望著這個轉軑的圖畫,我被一個人的inconsistent所嚇怕。我只有對著自己說,或許她的inconsistent是從舊教會所學到的;我也深慶自己沒有簽名去推薦一個inconsistent的人去參加這義工課程。

人總是在變,要一個人的行動每時每刻完全前後一貫並不可能,新的經驗會修正原本是錯誤的、不足的見解。當然,儘管在每個行動上都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但在價值、信念上保持相對的一貫卻完全是合理的期望--當然這也不是說要忽視處境、忽視靈活性。

我想,你所舉的個案的問題不在於不一致性,而是在於很容易根據自己個別的經驗及主觀感受作出普遍化的無限引申。心理學探析過很多這些現象。有趣的是(或者有點題外話),人做了好事,往往覺得自己所做的是獨特的;但人做了壞事,卻會覺得自己所做的不過是跟別人一樣而已,「大家都是人」。兩種現象雖然方向相反,但卻都是圍繞著同一個自我中心旋轉著。

我想,懂得區別主觀感覺、個人意見、信念與客觀事實、普遍真理、真相,仍然是重要的。

facts & opinions

what's needed to be emphasizes in information education

那位青年人的說話是否真的可信?教會傳道人真的叫人家「過主啦」那樣無品?還是青年人因求簽名不遂,而去抹黑別人?

現實情況可能是這樣:人家不肯為她簽名的就被她說成是超級衰人,肯為她簽名的在她眼裡就成了極度好人,僅此而已。

不幫你的就是衰人,幫你的就是好人,就這個為人之道來說,這位青年人可能都算幾consistent呢。

只是瞎猜一輪,因為不知實情。^_^i

同意clement的看法,相信你的朋友是過於著重情感的體驗,以致出現inconsistent的態度.
但也是可理解的,她並非存心去否定別人的傷痛,只是大部分女性都是過於感性的 heehee…sounds like sexual discrimination =P
信仰的基礎須情理相依,否則只是一種迷信.對人的評價也是一樣,也須情理相依,否則出現錯誤的判斷.明白有很多人在教會裏受到傷害,而未得到處理,但除了情感上的不滿以外,也要再思想天父設立教會的心意,縱然有不合理的地方,也要包容並糾正,當然在過程中一定會再受傷害.
加油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