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明報改版和明報瘦身 » | 開學課 » | 你看甚麼雜誌? » | 男人只是理性的動物嗎? » | 往關塔那摩之路 » | 重回舊地 1 - 談大角咀 » | 唔識教仔就唔好生 » | 生死書 » | 天有不測之風雲 » | inconsistent »

新君王論IV

曾蔭權是什麼權的特首?他的領導手法有什麼宗旨或原則?他如何保持其民望?他如何面對中港兩地不同的訴求並且作出回應?

面對這些沉悶的政治問題,你未聽便一定已經抱頭入睡,但換了是蔡子強這個說故事的高手,《新君王論IV》沒有令人失望,又再一次讓這已經通宵的我一口氣把它讀完。

打從第一集的《新君王論》,已經非常欣賞「蔡子」對政治領袖的行為分析。在香港,能夠嘻笑怒罵之餘,又能一本正經去分析從政者的舉手投足的評論員,實在少之有少。

在中央欽點比政績或民望表現更為重要的特別荒誕行政區,政治家可能需要重新學習一套能與國際接軌的政治語言。當曾特首也報稱自己的職業為政治家之時,我們實在需要有好的影評人,幫助我們對這套政局進行導賞,特別是絕大部份的香港人也沒有機會更改主角的時候。

二十篇的小文章,一晚時間已經可以看完,但當中的小動作大智慧,又值得關注政局的你和我作出反思。如果「政治」泛指「眾人之事」,那麼蔡子所提及的種種政治技巧,例如「期望管理」、「面對公眾壓力」、「用人之道」,又豈容你我走寶--而且原來香港正正上演了不少「人版」個案給我們參考。

如果你有買開《新君王論》,你沒有理由不去繼續支持,如果你是新手讀者,這一本書會令你對政治有另一個角度的新認識。

書名:新君王論
作者:蔡子強
出版:2006年7月
機構:上書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