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給冥王星的信 » | 五百個思念的日與夜 » | 給無名者 » | 新君王論IV » | 明報改版和明報瘦身 » | 開學課 » | 你看甚麼雜誌? » | 男人只是理性的動物嗎? » | 往關塔那摩之路 » | 重回舊地 1 - 談大角咀 »

聖靈放暑假?

以黎停火已經近一個月,再去談聖經如何看此戰爭,畢竟有點明日黃花之感。人命傷亡從來都不會等待那群教徒完成反思反省祈禱求問才會發生。對受戰火所傷害的心靈,他們會記得的是炮火的烙印以及國際社會的袖手旁觀,而非教徒左一言右一句的讚美上主感謝上主。

以黎戰爭,反映了另一個更為嚴重的問題,就是當我們開口埋口高唱《以色列的聖者》的時候,竟然對發生在這地土的不義不聞不問。甚或更嚴重的指控是,教徒立志作為地球上的好鄰舍,為什麼鄰舍有難我們視以不見,而像那些在《聖經》中記載的宗教人士,悠揚行過,就好像世界的苦難什麼也沒有發生。

我們無可能要求教徒好最電視新聞台一樣「事事關心」,但教徒對國際上不義和苦難閉目,又真的不是第一次。

如果耶穌站在黎巴嫩的頹門拜瓦,祂又會作什麼?繼續留在教堂的四面牆上唱讚美詩?

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以色列所發動的戰爭是否「為上帝而戰」,反正這個以色列只是一個政治實體,並非聖經當中強調要復國的那一個。真正的問題,在於今日教徒的良心何在,他們的耳朵聽不到炮彈的轟隆,他們的眼晴看不見被炸斷的手腳,他們的心靈未能和受傷的人的心靈作呼應,他們的口未曾為公義與和平出過一句聲。心靈又盲又聾又啞,又沒有良心,難道這個聖靈在以黎戰爭中放了暑假?

或許真的是,我不知道,或許這更證明,離開教會,為自己的心靈放一個悠長假期,是有益以及有意義的。不過,我最後也怪錯了教徒,因為可能有不少教徒會以為以色列在美國紐約旁邊,甚至以為黎巴嫩只是舊約聖經當中才會出現的名字,也未可知呢。

Take care!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