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2 »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1 » | 當民陣還在倒退而行 » | 我的投票名單 » | 醫學界選委會選舉 » | 秋眠 » | 局勢與健康 » | 當醫生是文員 » | 從一位教授辭職說起 » | 董建華博士 »

聖誕應該返教會?

昨晚於天星聲援的前夕,前往北宣參加一位朋友的洗禮。當受浸者更衣完畢,循例就是堂會負責人歡迎新朋友,同時拉攏來賓參興教會活動。

我本來帶著喜喜洋洋的氣氛進入該教會,卻受到黃彩蓮傳道的一番半恐嚇半責備的說話威嚇,良久不能說出話來。她在介紹北角宣道會聖誕節活動前說了以下的一個話:
聖誕節是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不參加教會活動是不應該的。
聖誕節就等於要參加教會活動,這是什麼樣的邏輯?我甚至質疑,聖經中有教導我們要紀念主耶穌的生日嗎?耶穌有教導我們去守聖餐,但有教導我們要去紀念耶穌的生日嗎?就算有,難道不參與教會活動真是如此不應該嗎?

聖誕這故事絕非發生在今日熱鬧繁盛的超級教會(megachurch),又或會展新翼的超級大禮堂,它發生在一個寒酸的馬糟內,祂的誕生沒有高官特首又或名牧明星來贈興,而只有一些當夜更的羊群保安員來拜訪。我總覺得,最貼近基督降生氣氛的地方,永遠不是什麼聖誕佈道會又或詩班演唱的聚會,而是教會後一個有拾荒者執紙皮的後樓梯死角。

當天使向夜更的羊群保安員「報佳音」的時候,非常強調這個好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問題是,今日教會的訊息,甚至是今日教會所傳遞的福音,是否只是一個侷限於自己教會內的玩意,又或只強調中產的信息!面對那些困苦流離的人,教會有沒有反省自己所傳的福音,是否只是一堆自說自話的廢話?福音的第一批受眾,是毫不顯眼的小民百姓勞動基層,今日一幢又一幢華麗的巨型中產教會,究竟是令福音更走進低下階層,抑或令更多的人與福音卻步。

我就敢問那些教徒,你們的福音,對於天星抗爭中的年青人,又有什麼意義?

當今日教會的聖誕活動,於昔日基督誕生的時候有如此大的落差,我真的質疑在聖誕節參加教會活動,究竟令我們認識耶穌更多?抑或是誤解更多?

無奈,當一間又一間的教會追求聖誕活動聚會人數的時候,我們忘記的,卻是耶穌安睡的稻草。恕我直言,這位傳道的說話,與告訴世人「聖誕節只不過是用來點綴大家的宗教生活和氣氛」無異。當這群安於教會四面牆的教徒慶祝聖誕的時候,他們的所謂福音信息,與天使當初的佳音比較,還剩下幾多的真實性?

想到此處,再望一望我那位領洗的朋友,再想一想他所一直接受的福音教導,內心不得不再寒了一截,擔心非常…

雖然每年平安夜我都會去堅道天主教總堂望彌撤,但我聽到北宣這種理論,冷汗直流,這與拉登組織有何分別?

平安夜最好的傳道是,反思為何主要賜祂的獨生子,來到人間受苦受難,然後替人類承擔一切罪過,然後付諸行動。基督的十字架不是用講,而是真的背在每人的心中,耶穌才沒有白流祂的血。

冷氣房內大講耶穌,講得非黑即白如此,真的夠像法利賽人了。

也不用擔心...相信你的朋友有批判思考的能力

當有同事知道我是基督徒,每逢節日也會問我會不會去報佳音,不過相熟了也不問了。

坦白說,未來十年至十五年新教教會繼續走中產路線的話,仍有「發展空間」,畢竟還有不少類近的「競爭對手」。但倘若大振興又特振興,萬眾皆信的時候,還來得及「轉型」,走到「基層」嗎?

世澤: 耶穌可沒有空調呢

yu: 希望啦

patrick: 為什麼呢, 是因為再沒有「好奇」嗎

肥力: 教會為了發展…是可以放棄一些人, 近來聽聞某一教會為了在新區發展, 放棄在舊區經營數十年的老人中心, 放棄那些不能移動往該處的老會友, 福音, 原是不是說給萬民聽的…

I can tell u that what u heard is not the worst... I used to have regular meeting there. In a worship in June, a preacher said something like that, "Although from the view of human, the Tiananmen massacre is a tragedy. However, in the perspective of God, it may be good as it let many Chinese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gospel..."

Well, what can I say? If this pastor is not a woman, I should have punched her.

In NPAC, some pastor of the older generation are too detached from the society, as well as the life of many younger church members.

However, fortunately NPAC is not a total institution yet. (As I know some megachurch are.) If I remembered it well there are some hidden democrats there, although they are obviously not the majority. Anyway, ur friend could likely "survive'. Just keep ur effort in enlightening your friend, probably he can have some impact. (The old biscuits may very likely be hopeless, but I still have hope on the new blood.)

eric…

i still think there is hope...but i suffer from cataract....

肥榮兄, 經你一講, 黃彩蓮傳道這個名字立刻成為香港基督教界的頑固保守勢力代表了......!!

我的文章有無那麼作用呀…

想不到你的文章也隨著地殼震盪,令一些人人心惶惶。
這裏(blogger)也算是福地,沒受光纖損毀所波及,仍然暢通無阻,反而yahoo, xanga, msn, icq, google等都癱瘓了。不如你多些update你的文章啦。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