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當醫生是文員 » | 從一位教授辭職說起 » | 董建華博士 » | 履歷 » | 生死團 » | 死亡 » | 往生前夕《成報版》 » | 解讀醫療新聞 » | 瑣務瑣語 » | 一個好人 »

局勢與健康

你知道嗎?世界上五歲以下兒童的死亡個案,有百分之十五發生在中東。其中九成的中東幼童死亡,是發生在廿二個國家當中其中七個國家。

今期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集中探討中東醫療局勢。國民的健康與政局的穩定以及政府的資源有著重要的關係。以不幸地,中東正正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政局最不明朗的地方。最近刺蝟針更指出,自零三年第二次美伊戰爭起計算,超過五十萬的伊拉克人,死於各種的暴力事件。不幸地,暴力事件正不斷持續。

有一篇特別討論到迦沙地帶的經濟與衛生問題,情況更令人慘不目睹:三分之一居民為失業或低就業人士,四分之一適齡兒童輟學工作,三分之二的家庭收入低於貧窮線;年青人的死亡率偏高,食水資源缺乏,人口過剩,學位不足的問題。經濟和政局的互動,卻又反映在居民的生活健康質素上。

強調這些問題,不代表我傾向將人道災難以及人的需要「問題化」。在我習醫院過程中,我發覺不少醫學生對國際局勢根本不存任何興趣。外國學術期刊的軟性部份(即是非研究報告或評論,以是醫療新聞又或人物特寫),多不是年青醫生杯茶。大家會蜂擁追捧某些新藥物能夠減輕百分之一的死亡率而津津樂道,卻對世間各地的人道災難死亡不大觸動(我原本打算用無所觸動)。

一次爆炸,一個恐怖襲擊,背後有很多與民生衛生有關的問題相關連。一個經常面對局勢混亂的地市,他們的民眾健康同時亦受到威脅。作為醫生,我們又是是否可以關心多一點點,甚至做多一點點?

恐怖事件的起因,很大程度就是社會失序崩潰而導致的絕望心態。

香港沒有恐怖主義,只不過因為從前人人有個發達夢。
如果全部人夢想破滅,香港可以恐怖過中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