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一個好人 » | 再多 » | 核試 » | 診金 » | 我累了… » | 中秋 » | 不要怕信耶穌… » | 一個人的死亡所帶來的問題 » | 圍城之歌 » | 紅色大道 »

瑣務瑣語

我很久沒有試過被一項活動佔據了我所有心力。

回想我中學以及大學的時候,是活躍的活動「攪手」。舉凡我有興趣的活動和節目,我都可以全程投入不眠不休的去籌備,就算走堂通宵也在所不惜。坦白的說,醫學院學生仍然熱心參與醫學無關的課外活動,我敢自認是表表者。這些經歷不會為我的醫學考試增加了半分,卻不知不覺成為我大學時代接受通識教育的最好機遇。

可是,我越來越害怕這份「熱心」,只是一種白痴的行為。當人越大,越見證到這份「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氣氛是如何的貼身。在醫生這界別,大家多不願把時間和心力放在自己前途無關的問題。多做一步就會有人說:「我肚痛,我不適…」這些推搪的說話。這是一個只計算你考獲專科資格進度的行業,除此以外,人生其他成長的元素均不作考慮之列。

如果你突然之間看到一名較資深的醫生願意擔起這些「瑣務」,你就會知道這是他/她搏表現,爭升職的開始。

這些活動,最能反映誰是好人願意幫你一把,誰在背後竊竊私語甚至幸災樂禍。畢竟,醫生當中亦有不少收藏了狐狸尾巴。

我想,明晚過後,我應該也參與閉關自修不問世事的行列,畢竟,合約也快完結了…

(後記:有沒有NGO有意聘請一名有組織社會行動經驗,亦有醫學背景的人擔任幹事?)

其實 NGO 的情況也不見得好得了哪裡..

自己也曾接觸過不少不同的 NGO
學屆的、政治的、社區組織的..
還有宗教的 (嚴格來說,教會也可以算是,不過以下無意講教會..)

茍且而活、得過且過的
恐怕在 NGO 會見得更多..

有 heart 的人不是沒有,
不過好老實講..
最有 heart o個班,
往往也是最早「灰左」 / 「死左」o個班..
個「heart」,沒熱不久,
就會被「世界」錢流所埋沒
面對官僚制度的無力、面對整過社會大氣候的無奈..
還有家人和現實的壓力...


最可怕的是,
那些「得過且過的」,過了不久就會團結起來,
把那些阻礙他們「得過且過的」踢出組織外.

最最可怕的,
是那些自以為自己把持著絕對正確,
凡事批鬥、
遇見自己不順眼、跟自己政見 / 理念不同的人,
便肆意奚落、排擠..
搞出一大堆腥風血雨的人事鬧爭

一個團隊的割裂,往往起源於此....


當然
最最最可怕的,
是掌權的也是這一類人...

恃著自己派系能掌握生殺大權,
便不留情面的排斥異己
美其名為 (我也相信他們確相信..) 「提升效率」
結果最終缺乏自我反省而步向滅亡...



能夠讓整個團隊都可以 "Keep 到個 heart"
這些 NGO 不是沒有..
只是很難找而已

當然,另一個問題係
呢類 NGO 大部份都係義務性質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