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我累了… » | 中秋 » | 不要怕信耶穌… » | 一個人的死亡所帶來的問題 » | 圍城之歌 » | 紅色大道 » | 紅花雨 » | 書癡與情癡的感情互動 » | 往生前夕 » | 命運自選台 »

診金

老實說,我很討厭那些十世一句說話也沒有,但一開口就對我稱兄道弟噓寒問暖的「朋友」。

因為我知道,第一句的關心過後,第二句以至第一百句都是免費醫療諮詢服務時間。又因為我知道,當他/她第一百零一句收線/OFFLINE後,他/她下一次找我,又可能要到不知那一個人身體有毛病/又或又有醫療問題要「請教」的時候。

一個醫生之所以「昂貴」的地方,其實不在於所開的處方,而是在於診症以及醫療諮詢部份。英文的診金是「CONSULTATION FEE」,只有在香港這個不注重知識的地方,才會有「藥費」以及「診金」互相混淆的概念。

而事實上,這就是專科醫生收費較昂貴的原因。牽涉專科的知識以及醫學的判斷,自然就需要收較昂貴的診金,那怕所看的病只是傷風咳。

所以有很多人覺得找專科醫生看病太昂貴不值,特別是當他們看的只是傷風咳。可是,亦只有香港這個奇怪的地方,才會有那麼多人要求找專科醫生看那些非專科的常見病。

在外國,就算你患上心臟病又或中過風,都可以由家庭醫生/全科醫生進行跟進。根本無需勞動專科醫生。只可惜,在香港要直接獲得專科服務實在太容易了。

醫藥分家對私家醫生是否有影響,頭一兩年可能會有些少。但當大家確立原來診金和處方藥費是有所分別,大家習慣了分開兩樣門目,影響其實不太大。

看來說得太遠了,其實我只想說,那些快閃的「朋友」,他們的診金,就是我對他們的尊嚴的肯以及最後的信任,經這一診,都花光在他們的虛偽上,消失淨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