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紅色大道 » | 紅花雨 » | 書癡與情癡的感情互動 » | 往生前夕 » | 命運自選台 » | 為情自殺 » | 英華明星給我的四個反應 » | 真我傳道 » | 再作馮婦? » | 把創造論科學包裝起來 »

圍城之歌

第三首要介紹的倒扁歌,就是《圍城之歌》。

節奏輕快,心境年輕。如果你聽不明國語歌詞,你甚至會以為這首歌出自什麼年青人流行樂隊,又或動畫的主題曲。

香港社運不是缺乏玩音樂的年青人參與,就像「噪音合作社」以及「八樓」等有不少人均在社運活動上獻技。但很可惜,他們所創作的音樂,基本上早於六百萬的香港人脫節,無論歌詞以及曲調,很難找到一滿意的一首能於廣大市民的心有所共嗚,卻沉醉於自己的小圈子小社群當中,自得其樂。

除非你想社會公義以及社運信息永遠停留在那小貓三四人,否則今日社運界的音樂人,就有責任去反省自己的雙手,究竟是彈奏給誰人聽。政治信息能否帶進尋常百家姓,引起更多人共嗚和響應,音樂從來都佔有很重要的位置。但當路過的人聽到社運歌曲,只感受到示威人士的「噪音」,我就覺得社運人有責任反省一下,除了指責市民大眾對事件漠不關心,是否自己也浪費了發聲的機會?

台灣的政治音樂可聽性,比香港的流行金曲還要高。社運歌曲是要讓社運人曲高和寡,自抬身價,抑或是讓更多有心人走在一起呢?

圍城之歌--國語
詞、曲: 詮釋音樂

公元兩千年 歷史大轉變
新的總統 陳水扁 欺騙全世界
曾經的希望 如今都破滅
美麗寶島 看不見 痛苦不能言
不要怕 伸出指尖 一起來倒扁
歷史 見證一切
大家一起 心手相連
倒扁才能展笑顏
不要怕 伸出指尖 一起來倒扁
歷史 即將改寫
大家一起 肩併著肩
一擊推翻阿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