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英華明星給我的四個反應 » | 真我傳道 » | 再作馮婦? » | 把創造論科學包裝起來 » | 垂死一刻 » | 點文:被全世界遺棄 » | 當人命成為數字 » | 福音車大炮 » | 回香港家書 » | 1L0VEU »

為情自殺

我相信世間上最愚蠢的自殺是為情自殺。我更相信世間上沒有任何一個男人值得女人為他而自殺。

老實說,在急症內科工作,最令醫護人員氣餒的就是自殺個案。排除了因情緒病困擾的原因後,男女自殺的原因原來有所不同。

據非正式的經驗,非抑鬱症自殺的原因很多都是「走頭無路」。為什麼會走頭無路?很奇怪,有較多男士會因為經濟因素而自殺,而女士卻是因為感情問題。

中年女士自殺,很可能是因為婚姻觸礁,「老公在外邊有第二個」這個控訴,我已經聽了不下數十次;剛踏入適婚年齡的女性,為情自殺的原因可能是未婚夫有第三者,又為和拍了五六年拖的男朋友分手;至於那些可能才完成高中未滿二十的少艾,自殺的原因可能是墮入感情的迷茫而不能自拔,例如同時給兩名異性朋友追求,又或男朋友不解心情不夠細心,惟有用傷害自己令對方明白自己的不開心。

自殺死得去,那個男人未必會因此內疚一生,相反可能會覺得少了一個負擔;自殺死不去的,那個男人未必因而回心轉意,如果因為自殺不遂而導致終身傷殘,更是那男人與自殺女士分開的最佳原因。

女人沒有男人,真的不用去死。每每聽見企圖自殺不遂的女士,哭著道出與男人分開的故事,以及擔心與男人分手後感情失去倚靠,我就有一種衝動,想一巴掌拍醒他們。

天呀,女人沒有男人,「真係唔駛死架!」

我每每對她們說,繼然男人那麼「睇死」你,你就更要堅強活下去,而且,要活得比他更好更精彩。更何況,為一個男人死,真的值得嗎?沒有(那)男人,生活就不能繼續下去嗎?陳奕迅不是唱過:「人總需要勇敢生存…例如學會承受失戀」嗎?

如果那個男人並非負情,就不會出現如斯感情問題;如果那個男人是負情,那為了他放棄了生命,我相信那個男人也沒有絲毫觸動。

拜託各位女士,不要再為情自殺,因為根本沒有男人值得女人為他自殺。可以嗎?

胡兄:
謝謝你熱情「款待」,實在有點怕你認識我後,不過是另一個你要「狙擊那些終日以神愛世人的心腸和真誠欺騙香港的癌腫群體」中的一員。
關於自殺,特別是為情的「少女」,根據小弟愚見,大多數個案都是缺乏家庭溫暖,沒有父母的愛顧,只有從所謂愛情中找補償,許多不一定是要男人,只是要個像「父親」的男人而已,以今天眾多破碎家庭來看,實在不難碰上,正由於如此往往悲劇收場。
說得太多,更顯自己愚昧,只不過讀了兩婚姻與家庭治療,其實自顧不下。
介紹的網頁,既是同行早已拜訪過了,謝謝。
Big Mac

你的patients應該要看看李樂詩是如何活得精彩的! 昨天請了她來, 有很多東西想寫和大家分享, 遲些post上blog, 先看這個:

摘自: www.xanga.com/oiimaan

記者節錄李樂詩道
「我快到殘冬,獨欠一張靈堂照」
就只是引言,眼淚已掉到頁上
眼淚滲入紙頁的速度與掉落的速度一樣快

被問及探勘遇險女兒怎辦,她回答記者
「人生不是旅行團,不能預知旅程,
你開始懂事,就得一個人在人生路上冒險、探險、歷險。」

她鼓勵兩個女兒自小探險,以經歷更多,
堅持不諳英語的女兒自行在陌生的英國購物;
以六星級酒店晚宴獎勵自行從吉隆坡行山回來,還僅八歲的女兒

嘗過了北極海豹「刺身」
捱過了腸癌手術穿腸勾肚的痛
經歷了塔克拉瑪沙漠的渴和熱
李樂詩仍緊愛著地球 ─ 縱使,
她相信是極地被毒素污染了的雪水令她患上腸癌。

離婚後,她帶著四百元和兩個女兒,繼續生活。
現在她告訴女兒:
「女人有一個伴最理想,但一定要學習孤獨,
因為男人普遍早死,到最後女人也是孤獨終老。」

鄒:「學習孤獨」很好。那因為有些人的伴侶先走,也因為有些人不會有伴。就算只能獨身,也可考慮學曉不用自卑自傷。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