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福音車大炮 » | 回香港家書 » | 1L0VEU »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 | 百萬人圍城 » | Chochinov筆記2 - 尊嚴治療 » | Chochinov筆記1 - 求死背後 » | 十分鐘步距插多一支旗 » | 癌魔與心魔 » | 九一一前夕談關塔拿摩 »

當人命成為數字

頌華姐在其網誌寫了一篇《下一站,關塔那摩》,就早前《往關塔那摩之路》提供研究思考,並表達對所謂的恐怖主義的反思。

可是,有一個路人對她的文章有很大的質疑,提出了以下的問題:
您說「九一一事件中的死難者數目,遠遠不及伊拉克阿富汗每天慘死的人的數目。」

請問現在阿富汗每天慘死的人的數目與在80年代內戰時期或塔利班統治時期怎樣比較?請問現在阿富汗的難民人數與上述兩段期間怎樣比較?

另外,現在伊拉克每天慘死的人,有多少是美軍殺的?有多少是伊拉克人(特別是拉登或薩達姆的支持者)殺的呢?
於是我回應了他:
史大林說個,一個人死是悲劇,一百萬人死就只是一個數字。

看完《下一站,關塔那摩》,作者的重點非常清楚:值得為反恐死多一個人嗎?反恐者難道不也是恐怖份子嗎?

任何一個無辜而死去的人,難道他們的生命不值得珍重嗎?難道布殊又或世貿死難者的生命比他們更重要嗎?斷乎不是!

難道英美國家的人民比那些西亞中東地區的朋友,更有權享受和平的生活嗎?斷乎不是!

為什麼發生在西方的爆炸我們就那麼在意,每天美軍對無辜平民的轟炸我們就無動於衷?難道炸彈炸在英國和阿富汗是有分別的嗎?兩者的血肉是由不同成份構成嗎?

所有支持人道,反對戰爭的人,就是基於對人命的最基本的尊重,所以才有如此強烈的反戰聲音。

五年的反恐戰,是帶來和平,抑或製造更多的恐怖?

世貿死難者的家屬心情沉痛,但難道那些被美軍炸死,又或含冤被拘禁在關培那摩甚至更多無名監獄的人,他們沒有家人的嗎?

我們還希望下一代去比較零零年代的反恐和一零年代的反恐,那個死得人多嗎?

這些遺憾,一個也嫌多。但當人命被看為數字的時候,我就感受到史大林主義再次復活。或許,這種把人命貶為數字的人以及其背後的意識形態,正正就是這個地球越來越多遺憾的原因,甚至是恐怖主義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