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康復 » | 感謝 » | 病榻隨想 » | cephalalgia » | 聖靈放暑假? » | 給冥王星的信 » | 五百個思念的日與夜 » | 給無名者 » | 新君王論IV » | 明報改版和明報瘦身 »

九一一前夕談關塔拿摩

在九一一的前夕,坐在百老匯電影中心的四號劇院,等待著國際特赦組織《往關塔拿摩之路》的公演,卻聽到隔壁三號院另一套電影《聯合93》,感覺更不是味兒。

過去五年來,「九一一」令我們認識了「國家恐怖主義」以及「布殊主義」,就是美國的安全凌駕於一切國家以及地球村村民的人權和自由。因著反恐之名,我們看見一個又一個的國家、城市、村鎮被炸毀,卻看不見任何所謂的大殺傷力武器,甚至拉登的半個影兒也找不著。那邊廂,西方傳媒繼續大幅描寫世貿死難者家屬的痛苦、美軍的戰功以及疲累,以及世界各地機場乘容,因對鄰座來自中亞乘客的「怪異反應」,所引發的連鎖反應神經質舉動。

無疑拉登是個恐怖份子,但難道布殊就不是嗎?用上沈旭輝經常掛在口邊的「國家恐怖主義」作範式類比,布殊和美軍的殺傷力又何止千萬倍?那些在英皇十字路火車站放炸彈的人固然是恐怖份子,但難道那些在飛機上堅持要把那些穿著中亞民族服務不善於用英文交流的中亞人士趕下飛機的白人,難道也不可以說是恐怖份子嗎?

再甚者,有幾多個被拒禁的恐怖份子,又真的是恐怖份子呢?言語不通、文化不同。又有幾多人被屈打成召?反正對美軍來說,和他們皮膚顏色不同的人,已經有「恐怖份子」的嫌疑。

《往關塔那摩之路》,一個又真人真事改篇而成的電影,適時地為我們提供一個新的視野觀點。

三名巴基斯坦籍青年的英國公民,於九一一期間回到故鄉去參加其中一人的婚禮。懷著年青人的衝勁,順道前往阿富汗走一敞看一看當地的居勢,卻受恐於頻繁的轟炸,又不幸被一個陌生人「老點」,原本以為是返回巴基斯坦的貨車,原來是開往一個不知名的軍事組織的基地。過了不多時候,雖然他們成功避開汽車炸彈襲擊,卻原來早成為聯軍的囊中物。

因著他們慬得英語的關係,他們被冠上策劃恐怖活動的罪名,並送往位於古巴,由美軍看管的關塔拿摩--這個最高度設防專收所謂恐怖份子的監獄。

這三個巴籍英國青年,其實和你和我沒有兩樣,都喜愛吃薄餅,都愛看美女侍應,都愛唱RAP音樂,就只因他們的膚色,以及在不適當的時間身在不適當的位置,他們被當成對全球有威脅的人,受盡嚴刑逼供,在烈日暴晒的環境下,初時更不準交談不準企立,時被關在噪音房,時被迫坐電椅,拳打腳踢的當然少不免,有時被單獨囚禁達數月之久,為的只是讓英美有機會,從他們身上套出一個他們根本不認識的人--拉登的行蹤。

他們或許已是較幸運的一批,最終能夠以清白之身回到英國見家人。三年非人道的生涯活,不可以見任何家人又或律師,完全與世隔絕,過著連戰犯也不如的生活,那份哀愁無奈又豈能用一百分鐘的影像道來。

而最令人氣憤的,直以現在,他們仍未得到當局的道歉。


關在關塔那摩的尚有五百多人,其人道情況一直為人所批評,但多年來當中又有多少「恐怖份子」真的是恐怖份子呢?布殊最近承認在世界各地有著十多個秘密監獄,囚禁所謂「恐怖份子」,並成功救回「數以千計無辜的生命」。可是,傳媒又是否曾經關心,關在這些不知名的秘密監獄,也是數以千計無辜的生命?他們和九一一死難者一樣,都是有家人的!我們在注視站在世貿遺址家屬的眼淚時,有沒有想過這些無辜的「恐怖份子」的家人,在其親屬仍然生死未卜的情況下所流下的眼淚?難道就因為他們不是白種人,難道就是因為他們不見於CNN的鏡頭,我們就無視世界的另一方惡行正在發生?

我們沒能阻止國家恐怖主義所帶來的罪行,也沒能醫治那些無辜者的傷痕和心靈,但在九一一五周年,我們至少能夠反省宣傳片最後的一句:「How far will we go in the name of security?」

可以嗎?

電影:往關塔那摩之路 The Road to Guantanamo
年份:206
導演:Michael Winterbottom
網頁:http://www.roadtoguantanamomovie.com
參考連結:英國CHANNEL 4

後記:
1.此戲的電影鏡頭和顏色處理非常成功,只是略嫌在戰事期間演員的衣服太過「乾淨」,欠了一點泥土味。

2.感謝國際特赦組織以及頌華姐等人不辭勞苦為大家安排一套如此精彩的電影。

3.如果有教會或團契想對「人權問題」作反思,這套九十五分鐘的電影會是不錯的提材,請聯絡國際特赦組織,我相信他們會有「門路」幫到你。

DVD其實已經出了, 在百老匯可以找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