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百萬人圍城 » | Chochinov筆記2 - 尊嚴治療 » | Chochinov筆記1 - 求死背後 » | 十分鐘步距插多一支旗 » | 癌魔與心魔 » | 九一一前夕談關塔拿摩 » | 康復 » | 感謝 » | 病榻隨想 » | cephalalgia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How do you see your patient?」(你如何看你的病人?)

有一次Chochinov教授在巡房的時候,看到一個年約二三十歲的未期癌症病人。他身體虛弱,可以說是「皮包骨」,疲累地躺臥在病床上。病床旁邊有一個小几,放了一張相片,是他患病前影下來的。相片中的他英明神武體魄強壯,活像一個運動健將。和眼前的主人翁的身軀相比,實在成了一個非常大的對比。

臨終病人放置相片,其實也是平常不過的事情。可是卻又為什麼病人要「專登」放這張和現實情況對比極大的相片在床邊?

這個令人百思不得期解的問題,Chochinov教授想了又想,終於領悟到一點道理,他認為,放置這張相片的目的,是希望見到這張相又同時他在病榻的身軀的人,明白到相片上那個健壯的人,才是他的內心本相。那年青病人不想大家把他當成病人來看待,更加不想別人把他當成垂死的人來看他,相反,相片的作用正正是提醒每一個經過的人,這個被疾病纏身的軀殼,其實和你和我沒有分別,都是一個正常的人。

尊嚴其中一個重要的議題,就是別人如何看自己。無疑未期病患者的身體非常虛弱,需要別人的幫助,但不代表他們希望別人看他為一個弱者、一個負累。前文提及未期患者如果認為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或包袱,其生存意志就會減低,求死意慾就會增加。

「你如何看你的病人」,對不少醫護人員來說,其實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不少從事醫護行業的人員,慢慢會發展出一個「救世主」又或者「施予者」的心態,就算沒有如此極端,病人都會被看成「受幫助的對象」;在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一切都講求「自衛醫學」(PROTECTIVE MEDICINE/即是提供醫療照顧的重點,首要是防止自己有機會被人控告),醫護人員和病人的關係已經被降格為「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以及消費者的關係。現在西方醫學教育,已很少再談及「心」的重要,更枉論去談及病人的形象以及自尊心的問題。(病人權益卻是過份被強調。)

Chochinov教授的問題,正正提醒一切由志從事舒緩醫學的同道中人,我們的病人並非只是一件物件(PHYSICAL OBJECT),而是在心靈上有互動交流的人。病人也是人,未期病患者更與普通人無異,都擁有一個IMAGE(形象)。IMAGE主宰了一個人的生活模式以及生存意志,IMAGE本身亦建構了病人在世上的存在意志。看清自己的病人,認識自己病人背後真實的IMAGE,可能是幫助未期病患者在人生最後的階段,能夠有完整的尊嚴走完人生路的其中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