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回香港家書 » | 1L0VEU »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 | 百萬人圍城 » | Chochinov筆記2 - 尊嚴治療 » | Chochinov筆記1 - 求死背後 » | 十分鐘步距插多一支旗 » | 癌魔與心魔 » | 九一一前夕談關塔拿摩 » | 康復 »

福音車大炮

方潤的日記看到有人在他的網站留言,推介一張福音單張,名為《太陽大炮車》,像是為一本講及進化論與信仰的書做勢。

乍看內容,又是那些偷天換日,以不整全的科學概念來混淆視聽,把一些可能連作者自己也攪不清楚的科學事實,來作為對科學的「批判」和「反思」,並以科學和法律的觀點去證明進化論的錯謬之處。

第一個感覺,自然是覺得那單張應該改名為《福音車大炮》。這已是一個大家已知的事實:不少不學無術的基督徒以及牧師傳道人喜歡把一些互相犯駁的錯誤歪理,成為反對進化論的證據。

討論一個科學的理論,靠的是要論據,問題是,大部份人都將進化論簡化成「人是從猴子進化出來」,對於這些喜歡用簡單的思維去簡化一個問題的人,根本沒有需要和他有任何討論的餘地,以免浪費時間。

我所關心的,是種籽書室是否真的有此書出售。

種籽出版社是全香港最保守的基督教出版陣營之一,專出版一些護教以及上世紀中華著名信徒的作品。其中一些福音小冊子,更曾經是每個基督教手上必有數本的屬靈子彈。大部份教徒對天主教、未世、六六六以及其他宗教的認識,大多出自吳主光「弟兄」所寫的系列。甚至有不少人拿著這幾本小冊子,便要和科學老師以及對基督教不存好感的人去辯論「護教」。

雖然基督教徒當中不乏讀書成績中上的人士,可是,在教會神學的學習上,不求甚解,為牧者獨尊的盲從風氣,至今天仍然很旺盛。以一本小冊子走天涯的教徒比比皆是,在不少中學,你還可以見到很多看過一兩本吳主光便以為獲得全部真理的可愛小教徒。種籽的書,始終是不乏市場的。

可是,在種籽出版社的八月書目,尚未見到有關書藉被列入書目上,也不見得有任何有關的宣傳,更不見有「巴拿巴」這個作者。

講及「進化論」的,就只有吳主光和唐崇榮的作品,當然兩個人都是與生物科學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的人。

方潤所收到的留言,這幾天在大大小小不同的論壇上都有所刊登。孰是孰非,還未有所定案。「車大炮」單張的真偽,還有待觀察求正。如果是假,大家自然無需理會;但如果是真的出版,看見作者的介紹文章,其邏輯以及思理的程度,大家又認為需要花多少時間認真地去研究此作品?

我覺得面對教徒的反智,個人認為除非你真的有心向這惡勢力宣戰對抗,否則,就只好對他們作出一個禮貌的微笑,然後把自己關在一角,向暗處的天父祈禱:「父呀,赦免他們,因為教徒所說所作所傳的,他們不曉得。」

許多北美信徒都有如此傾向用科學論述方式為護教,此現象甚為有趣,值得進一步探究,但作為經自然科學及神學訓練的人,面對似是而非的所謂科學數據及討論,有時一笑置之便算了。

你說的那本《生死的凝視》是中大出版社還是牛津? 我在google找不到, 在兩個出版社的網頁以至中大圖書館都沒有啊....

to learndfriend:那書是中大出版社的,我剛兩週前從CCLib的通識教育圖書櫃借過。

這一本是從科際整合的角度來談論死亡的:梁美儀、張燦輝合編:《凝視死亡--死與人間的多元省思》,香港: 中文大學出版社,2005。

崇基神學院也出版過一部《死死生生》的文集。
http://www.hkci.org.hk/Reflection/No.85/85_feature_1.htm

但係點解我打《生死的凝視》個書名, 在中大的圖書館catelogue打不到的.....市面上還有賣嗎?

啊, 剛看到clement的留言, 肥榮也澄清了, 下午看看那裡有賣!

謝謝介紹一本咁好的書。

某人仍不死心(詳情請看論壇),害我沒能好睡。:p

我昨天在港大買到書了! 已急不及待看了一個chapter, 還有我最喜歡的王教授撰文! ^^

港大通識的course不用報名, 你有空就來吧!昨天萬大偉的十分精彩!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