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1L0VEU »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 | 百萬人圍城 » | Chochinov筆記2 - 尊嚴治療 » | Chochinov筆記1 - 求死背後 » | 十分鐘步距插多一支旗 » | 癌魔與心魔 » | 九一一前夕談關塔拿摩 » | 康復 » | 感謝 »

回香港家書

醫管局主席日前在香港家書發表對醫生追討補水的看法:
尊敬的狄神父,

自從去年在華仁母校的畢業典禮見過你之後,我一直忙碌於醫管局的工作,沒有時間向你問好,實在十分抱歉。

不經不覺,做了醫管局主席又差不多兩年了。這兩年來,我深深體會到病、死與及分離的痛苦,令我更加珍惜自己身邊的人,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亦慶幸自己仍然可以很健康地生活。另一方面,我亦深深體會到醫護人員所承受的壓力與辛勞。他們默默耕耘,為香港市民作出無私的奉獻,令我對他們更多一份尊敬。

我想神父你一定知道醫管局與醫生們為了補薪的問題,引起了一場長達數年的官司,這一年來,我為了解決這訴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今年三月,法庭裁定醫管局必須按照勞工法例,就公共醫生的法定及其他休息假期給予補薪。基於這項裁決,我們請來了精算師和醫生代表,經過商議計算出六億三千多萬元的數字,希望能將所有的補薪問題徹底解決,讓醫生過去的辛勞得到補償。其實,醫生的付出,絕非金錢所能量度的。

六億三千萬元對任何人來說,都不是一個小數目,不過,如果它能解決一個困擾所有公立醫院醫生已經很多年的補薪問題,令醫管局可以上下一心,集中精神,專心一意去為市民服務及為公共醫生尋找一個更合理的工作編制與安排,相信你也必會同意,我們給公共醫生的這筆特別支出,絕對是值得的。

過去幾年,醫管局的財政十分緊絀,我雖然是會計師,但面對人口老化,醫療成本不斷上升和公營機構的規限,我實在體會到巧婦難為無米炊的困難。如今還要多找六億三千萬來作補薪,實在是百上加斤,火上加油。不過我們一定要用盡各種方法來將問題解決。

為了盡快處理這件事,我們為不同的職級的醫生訂出不同的計算基準,然後再根據一些數據,計出每一位醫生應得的金額。這個比較簡易的計算方法,得到醫生代表一致的接受,他們對醫管局的體諒和合作,我是由衷感謝的。

不過,亦有一部份醫生希望仍能繼續追索超時工作的補償。由於法庭對這部份已作出裁決,加上醫生提出的賠償金額可能高至數十億,醫管局以至公眾肯定無法負擔,所以我希望能藉此機會呼籲我們所有的醫生,以互諒互讓的精神,接受現時的補薪方案,讓我們可以把這問題拋諸腦後,把精力專注去為香港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有人曾經問過,為什麼我們的目標是要有九成半的醫生接受提議。其實我們的最終目的,只是希望有足夠的大多數接受補薪方案,讓大部份同事無須再為官司訴訟而煩惱;況且法庭已對所有爭拗作出裁決,如果要推翻的話,一切都需要從頭來過,否則問題便可能變成無底深潭,醫管局亦無從作出足夠的財政撥備,未來的改善計劃更無從說起,所以我們希望愈多醫生接受我們的建議愈好,否則過去多月的努力便會白費。

我十分了解醫護人員所面對的困難,所以上任後,一直推行「以人為本」的理念,希望能為醫管局創造出一個互相尊重、互相信任及富有團隊精神的機構文化。我們有一系列的計劃去改善醫護人員的服務時間、工作環境、薪酬以及發展前途等等。將這場官司劃上一個句號,只是這個改善計劃的第一步。所以我懇請所有醫生能體會到我們的誠意,為了醫管局、為了香港,大局為重,接受我們的方案。

狄神父,你來香港工作已經幾十年,見證了香港醫療服務水準的不斷提高,以及香港人從中享受的成果。今天香港的男士已是世界上最長壽的,而香港的女士是日本以外最長壽的,香港的醫生以仁心仁術,任勞任怨聞名世界,他們為香港人的健康所作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在未來的日子,市民對醫療服務的需求只會愈來愈殷切,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亦只會愈來愈大,所以我們一定要把這個物超所值、人人信賴的公共醫療系統繼續搞好。我願意在這裡向所有醫護人員和香港市民保證,醫管局今後必定會盡心盡力,為所有員工締造更合理和可持續發展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令大家可以放心和開心工作,為香港的市民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亦令這個值得我們驕傲和信賴的醫療系統,能健康地不斷發展下去。

狄神父,請你為香港的未來祈禱,更請你為醫護人員的工作禱告,你和他們都以關懷愛護世人為志業,你們的努力和貢獻,無論是在天上或地上,都會永遠受尊敬和回憶的。

敬祝主恩常溢,身體健康。

你的學生
胡定旭
二零零六年九月十六日


一句講晒:胡定旭在香港家書上,要求醫管局的醫生放棄對超時補薪的追討和上訴,接受當局一筆過的賠償方案。

補償方案是否吸引,見仁見智。一般相信,近七至八年內入職的合約制醫生會最先接受賠償,相反,中高層者甚至是顧問醫生,一般對方案較抗拒,且賠償金額實在太少,難以補償過去十多廿年來為醫管局所付出的青春和血汗。

可是,無論作任何的補償,恐怕也解決不到現時前線醫生士氣非常低沉的事實。

最近五至六年新入職的合約制醫生,同工不同酬的情況非常嚴重,就算考到專科資格,人工可能只是比他們大一兩年,但以長俸合約聘用,但未考獲專科資格的同事,少了三分之一甚至是一半。

香港人口持續老化,對公立醫院服務的需度越來越多,可是期望卻越來越高。公眾對公立醫院服務存在不合理的期望,你甚至可以見到報章上很多不合理的投訴(例如患上傷風走去怨症室要求一個小時內見到醫生…)。有些較高級的醫生甚至為了處理這些投訴的文書而佔據了一定的工作時間。

公立醫院給別人的感覺,是可以承受全港的醫療需要。但當局從來不願向公眾透露一個事實,全香港的醫院以及門診,都存在著醫生、護士以及其他專職治療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

每天都在提供次理想的服務,每天都在崩緊的資源下工作,而薪酬卻是私人市場的一半,不少年青的醫生已打算在獲得補償,完成合約後離職。

而事實上,每星期收到這十年內專科醫生離職自設診所的開業卡片,不計期數。

很多人都會奇怪,為什麼醫生對超時補水那麼著緊。原來在法庭的判決上,醫生超時工作不屬於違法。但在醫管局所有的職系上,如果你超時工作,會獲得額外津貼又或補假,惟有醫生沒有此待遇。

但這都不是重點,從前醫生超時工作,希望獲得更多的臨床經驗,但今天醫生超時工作,時間卻是浪費在無謂的文書程序(例如病人申請醫療保險的醫療報告,又或病人的投訴信),處理一些並非需要醫院服務又或專科治療,但基於病人的壓力而要看的症(有些議員經常以強硬的字眼,喝令醫院要以最快最早的期去看那些非緊急的病症)。醫生(以及其他醫護人員)的人手嚴重不足,但當局卻給市民大眾一個錯覺,以為醫管局可以承受如此龐大的醫療負擔。市民的期望與實際服務程度的落差,令醫患關係更為緊張。醫生在公立醫院行醫的滿足感越來越低,間接導致以上的官司以及離職潮。

相信我,這幾年很多醫生會離職,應該說,很多公立醫院的醫生已經離職,有不少還是曾經滿有理想和熱誠,卻因為在不理想的工作環境下虛耗青春,把心一橫決意離開。對補假的追討,只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已。

胡定旭無需擔心沒有足夠醫生簽署接受補償書,更不必要動用「香港家書」來勸醫生簽署。到十月頭的時候,數千份同意書自然會呈上人事部。相反,香港家書這一步,令不少醫生對當局的信任程度越來越低,覺得當局有心以公眾壓力來威迫醫生,增加了離心力和去意。如果胡主席真的有那麼精力,不如放些時間和心血,去想想如何提供公營醫護人員的服務士氣,如果令公眾對醫療服務有合理的期望,如果為香港人口老化作準備,我相信員工想看到的,不是整色整水的政治信函,而是切切實實的方案和政策。否則,再多兩三封家書,也解決不了醫生的離職潮。

在別的link到這個blog,自己亦是在HA工作,同工不同酬已是不爭的事實。不論是MO、RN、Physio、Occu等等。記得在太約前兩年的時候,病房內的職員有三個月至半年TEMP約的PHYSIO、,OCCU、 RN、Speech therapist、 Dietitian、 HCA,就連Cleck都可以是part-time。那時問個一條問題,幾時連MO都轉temp job?

身邊的同學和同事說,若不是SARS,大家現在都可能失業,現在contract三年又三年,renew 得幾次,到時候"洗左你file",同無間道一樣。而且就算HA 願意與你renew contract,自己max,都不及fresh grad"好洗好用"。OPD與ward都是計人頭返工。技術與否,心知肚明。MO都好些,可以開clinic,其他staff,叫天不應,叫地不聞,人到三十幾四十,可以接受直培訓啦!

今年出了offer,做滿六年,工作表況良好的可以由contract term轉permanent term。聽說就非常吸引,但之前簽contract時沒有說這樣安排,更不用附加其他condition例如要是fellow、由senior評良好(原文應是effective,或是good,已忘記了)。六年時間過去了,到今時今日你才說之前的表現,倒不如說手術成功,病人死亡。已經過去了的,現在才跟你算。

若不是外面的生意好,醫院裡有不同rank的人離開,HA才不願意用"醫管局以至公眾肯定無法負擔"的$$出此offer。

一就是走,留下的就是等失業或是被踢走的一天。

同意…醫管局現在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我們遲早會被踢走。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