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再作馮婦? » | 把創造論科學包裝起來 » | 垂死一刻 » | 點文:被全世界遺棄 » | 當人命成為數字 » | 福音車大炮 » | 回香港家書 » | 1L0VEU »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 | 百萬人圍城 »

真我傳道

今日買了一份成報去支持豪仔,因為他的博客被成報副刊所介紹。
網主是一位神學系碩士,本身應是一位基督徒,然而他的文章讀來並不載道,沒有某些宗教人士過度依賴神祗的語調,多有獨立思考與理性的語句。有很多時候,有些人為了捍衛立場和信仰,蠻不講理地以熱情的呼喊,企圖把其他聲音掩蓋,但作者除了堅持自己的信仰立場外,更會「講道理」。

我也認同作者所言,單讀他的數百字根本未能反映這BLOG的好處。

坦白的說,豪仔的博客可以說是我第一個接觸的博客,亦是因為覺得他寫得非常「過癮」,所以我真「顛埋一份」。就是如此簡單。

香港不是缺乏基督徒又或傳道人的博客,但多流於粉飾太平。一切的文章就只有讚美敬拜感恩和認罪。看那些博客,你就會發覺那些作者只是沉醉於自己的世界。

可是,讀豪仔的博客,因為他會帶領你進入另一個世界。像他在最新一篇《青少年事工@後現化》,探討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牧職事工網絡以外的世界。教會經常只會和你談論如何增長成功,信徒有多蒙神的愛眷,但這道光環以外的世界,卻甚少教會願意觸及。

要坦誠面對教會的不足,要面對信仰群體狹窄的視野作出反思,本身就是一件危險的事。由其是在廿一世紀的教會文化,著重業績,著重屬靈的表現。教徒只看到偉大的聖殿,卻無視聖殿內的腐敗和罪惡。今時今日作為受薪的傳道人要去討論這些問題並作出批判反思,可能比昔日耶穌「搗亂/潔淨」聖殿還更需要勇氣。不要忘記傳道人也是受薪者,批評教會令教會一個不滿意,還可以如何養老婆仔女?

誠意推荐這博客給各位讀者,特別是那些對教徒和教會失望的朋友。雖然他口口聲聲希望維持瀏覽率每天少於五十人,但我相信,看他的文字和分享,比你去看那些基督教原教旨報,以及那些無視世界痛苦的教徒日誌,更能接近並認識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