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命運自選台 » | 為情自殺 » | 英華明星給我的四個反應 » | 真我傳道 » | 再作馮婦? » | 把創造論科學包裝起來 » | 垂死一刻 » | 點文:被全世界遺棄 » | 當人命成為數字 » | 福音車大炮 »

往生前夕

在死前的最後一刻,我真的希望能否有我的家人以及朋友在身邊,我能夠一一向他們道別。

通往死亡的道路是孤單的,既是如此,我就更想我的摯愛為我送行。

可是,並非所有曾經認識我的人,都被稱為朋友。就算是昔日曾是朋友之份,可是人大了就自然有仇口,你真的不想見到他看見你軟弱的身軀後洋洋得意的心情。

有些人當你朋友,只因你有利益可圖。像不少擔當保險界的「朋友」,永遠準時在你專科考試後一天找你查問近況,之後便是約會傾談保險事宜。

還有些朋友會突然致電關心你的近況,十分鐘後接踵而來一連串的醫療問題。當你成功滿足他的「求知慾」後,你就永不會再聽到你的半句問候(或許要等到他們的父母其中一個病危,你才再有離用價值。)

我希望在臨終一刻有朋友相隨,但我亦希望只見到我想見的朋友。其他閒雜人等一律拒之門外。這就是臨終前最後的私人空間,這是人生最後一項權利。

臨終的私人空間,一直很少被人去討論和談及。在醫療發達的地區如香港,絕大部份死亡在醫院進行,而進入死亡的那一刻,陪伴你的可能是「搶救」你的醫護人員,而你最愛的家人朋友,都會被拒在床廉外。

現代醫療令往生者以及其家人,不但在靈魂層面分隔,連身體上最後的接觸機會也被剝削了。

準往生者大多不怕你和他討論死亡,相反,他們在愁煩沒有人想和他討論這些切切實實的問題,包括臨終一刻,你想和誰一起,你想見到誰。

或許,死亡教育的第一步,就是要我們為這問題草擬一份答案。往生前夕,你最想見到誰為你送行?

十月十四日更新:報章版本

老一輩人士面對死亡時的避諱,表面原因是不想煩倒後生一輩,怕他們會擔心,又或是不想阻住他們「搵食」之類,但這種表面原因許多時是在互動情況下漸漸形成,人們最坦白的一刻,離不開對生死問題想法,大概要兩代之間達至真城坦白的境地,也未必是件易事。

現代社會把死亡簡約化成一件純粹醫療事件和程序,實屬不幸,但人對生死的認識,在純粹醫療事件的理解以外只有空白一片(信徒死後上天堂一類理解不算,因為基督教只對死後世界有論述,卻對「瀕死經驗」著墨不多),也是不幸。

在十三年前,爸爸離留的一段時間,病情經常反反覆覆.每當病情緊急,醫護人員只好讓我們在門外等候,然後進行搶救.那份心情真的有如熱窩上的螞蟻,坐立不安.病危的那段日子,除了回光反照那天,爸爸都處於昏迷的狀態,根本沒有交談的機會,但我相信他是知道我們在支持他的.
往生前夕,當然要守望我們的摯友.但平時健健康康的日子,更加要珍惜相聚的時刻.
記得在Tuesday with Morrie裏,Morrie為自己舉行了一個死前的歡送會,這構思倒特別和有意思.

倘若你身邊有一位準往生者想與你相見,但這卻違反了你的個人意願(不等於是仇人),試問版主如何取捨?

咁你最想見誰呀? Please make a list.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