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我的投票名單 » | 醫學界選委會選舉 » | 秋眠 » | 局勢與健康 » | 當醫生是文員 » | 從一位教授辭職說起 » | 董建華博士 » | 履歷 » | 生死團 » | 死亡 »

當民陣還在倒退而行

民陣昨天以倒後行的方式打議選舉委員會選舉,要求普選特首的時候,我就不得不為今日民間團體打議方式的落後與古舊再三的搖頭嘆息。

說實句,走上街頭的遊行抗議永遠是一場「騷」,要吸引市民大眾以及政府的注意力,單喊幾句口號也沒有用的。而實際上,香港一星期舉行百多場的遊行示威,千多樣的訴求,又有幾多句能夠被人所接收和接受呢?

除非只為代表單一界別的聲音,否則群眾運動就必需要有「普遍性」和「獨創性」。普遍性是指讓每一個人也能夠容易參與,以最少的板斧就能參與成為聲音的一部份,「獨創性」就是講求創意,當社會行動不再是一個「好玩」的東西,能夠吸引貪新忙舊的大眾以及傳媒的成功機會就會減少,當每人也用同一方法去表達意見,就算意見繁多也未必令人能夠接受得到。

不幸地,這群社運老手已經是過氣的明日黃花,他們沿用了近二十年的示威方法,在上個世紀或許能夠起了一點漣漪,在衝擊中聯辦時或許仍能夠成為鏡頭焦點,可惜他們忘記了,他們活在的今天,已經是廿一世紀了。

廿一世紀的政治訴求,就得用廿一世紀的思維來表達。特別是講求視覺效果、注重performing art的今天,我們不得不通盤考慮政治行動的視覺構圖。只可惜,無論香港的政治團體上了幾多堂寶貴的課堂--去年有世貿的韓農示威,今年有紅衫軍倒扁,這群尊貴的社運人士的腦袋,比化石還要頑固,未曾學得乖巧半點。

如果是我負責這次的文宣,我就會呼籲投票的人士身穿黑衣,並會在票站外向選民派發安全套。這必定能謀殺記者的菲林,並佔據不同時間的新聞片段。

安全套可以用來代表對小圈子選舉的揄喻,也可以用來諷刺曾蔭權為了自己的連任有極高的安全系數,將儲精袋一樣盡攬選票。這份實用的宣傳品,投票者可以留下自用,又或昌暗暗地放在用來夾帶選票的封套,作為一種另類抗議,當記者在點票時聚精會神留意有沒有發現安全套,也算是一件趣事,一定可以佔據不少版面。

今次選舉有一百一十個票站,合資格選民約有二十萬,去年投票率約為百分之二十,假設今年投票率為百分之二十五,即是要準備頂多五萬個安全套。用最便宜的國產安全套大量訂購,成本其實每個一元也不需要,估計動用人手約要二百至三百人。對泛民來說,如果早作籌備,其實完全不是難事,更不需要計算入梁家傑的競選經費。如果由那「一三七名單」的候選人籌集資金,每人五百元也不需要,但已經可以成為一次有效的集體政治運動。

政局死氣沉沉,就更需要創造議題和話題。民陣倒後行的做法,其實才是真真正正社運倒退的做法。當這場政治騷越來越悶,當曾特首篤定連任的時候,我們是否可以大聲疾呼:「不要做騷,只要做愛」呢?

香港的民主派因為太講理想,怎樣看都像衛道者多於自由派。
派避孕套建議,就算提了出來,他們也不會用。

反正基要派跟自由派是一體之兩面,其實他們是最相通的,也只有最相通的才會鬥過你死我亡。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