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人神共悲 - 伊拉克人踩人死傷逾千 » | 當教會走錯路 - 回應christy » | 國內(深圳)屍體處理親身考察暨實習後有感 » | 打擊博格惡垃圾 還我清新網誌風 » | 還我清新迪士尼 3G版 » | 他約去我迪士尼 » | 我為何不再去教會 » | 夜半一點鐘 » | 運動 » | 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 »

你試過被別人拋棄嗎?

世界上最嚴重的情感創傷,是被別人拋棄。

拋棄、放棄和遺棄是不同的。「放」和「遺」有「放低、遺下」的意思。放棄一個人,即表示你宣佈離開這張賭桌,用最少的氣力去結束一段關係,拿得起就放得低,是最消灑、最輕省的方式,無奈得來又無痛。

遺棄比放棄則帶多一點悲情。你選擇不再和被遺棄的對象走相同的方向,在人生的旅途,大家或許曾同行數天、數星期、數月以至數年,但當人生的進度有所不同,軌跡開始不能再兼容,為了奔向自己更闊更高的天空,你惟有把他棄置於時空的某一個角落,不再回首,也不作回望,目標卻是自己更美更好的世界。遺棄別人或許會痛苦,但當想到對未來路向的憧憬時,你會為你的抉擇而感到起碼的恩惠,可是被留下的卻是傷心的苗和被撕裂的根。

拋棄是遺棄的暴力版本。它將一段關係拋往高空,然後重重地摔下,誓要令它肢離破碎,體無完膚。它不容許被棄置的情感有療傷的機會,要趁它還痛楚的時候將其人格和尊嚴貶到最低最賤。它剝削了被拋棄的人求生的空間,令過去美好的回憶變成荒謬,令夢想變成諷刺。那是一個不平等的傷害,其傷害永遠無法復原,夜深人靜之時,把瘡疤揭開,被拋棄的人因著這不幸的經歷,每每懷疑自己生存的價值和意義而隱隱落淚。

下次當你想暫停一段關係時,請選擇合適的方法以配合你內在的心態,也請留意你使用方法可能對對方所做成的反應和傷害。無論如何,人被放棄是無奈的事實,人被遺棄會顯得無助,但當人是被拋棄的話,那怕該動作和狀態是維持了一秒、一天、一星期、一個月或是一年,那份傷痛之切、瘀痕之深,不是日子能夠填平的。

從今天起,請向你曾拋棄的人說聲對不起,除非你真的要置之於他死地,要他的心靈從高空五十樓跌在地面粉身碎骨才能痛快。否則,又何必那麼忍心呢?

逝去的心

曲/ 唱:盧冠廷 詞:向雪懷

從前為了你 心已盡碎
在我腦海失去
我的痴心這陣都已靜如水
從來沒怨句 只有面對
就算愛得不對
壓抑的心滿是傷心的字句
再走不出風雨中
沒法掩飾情深的悲痛
誰又知道 心中你的比重
縱使高呼空虛
逝去的心如此的冰凍
如明白我 風裡寂寞倍感心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