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滿口仁義道 一身禮義廉 » | 黃仁龍與俊臉政治 » | 給師弟妹的一封信 » | 十二月-天災.人禍 » | 主禱文 » | 新藥 » | 甲型肛炎與肛交 » | 基督教徒過度浪漫症 » | 同行終路 » | 迪氏眼準板 »

從教會搬堂址說起

從舊教會的崇拜周刊得知,原本位於一幢商業大廈的舊會址已經售出,教會正式撤離這座「九反之地」。

我前教會的堂址位於旺角道某一座大廈的八字樓。打從我第一天在教會聚會便是來到此處。要從旺角道大街走進這座樓宇,你得在一間電子遊戲機中心旁的暗窄樓梯行上一層,然後在數塊按摩中心的色場招牌影照下才能進入升降機大堂。大廈約十層高。地上是電子遊戲機中心,沒有人知道一樓和二樓是甚麼用途(好像是貨倉),三樓是桌球室,四五樓是架步,六七樓曾是福音傳播中心的辦公室,八樓是教會的堂址,九樓是專上學生聯會的總部,十樓是甚麼我也不記得了。

當初教會搬入這座大樓,好像是有備而來。不僅要傳福音給這個大角咀的貧民區,更要將這好消息帶給這黃賭毒的地方,在罪惡中見證上帝。我們自嘲自己位處「神聖(神性)之地」,樓上是神(有教會和基督教機構),樓下是性(即不同的風月場所)。每次當我穿著校服踏上這條樓梯,我深深感受到上帝給予我的使命和呼召。

中學時的我經常幻想,有一天這奇怪的建築物,最後會成為一裡基督教大樓,四五樓你不在聽到迎賓的聲音,而是讚美的聖詩;三樓桌球室聚隻的不再是邊緣青年,而是被信仰感化成為陽光氣的桌球運動好手,將健康生命感染更多年青人;地下的電子遊戲機中心會變成教會的社會服務中心,有大量的電腦讓這個大角咀貧民區的青少年使用,促進學習、擴闊視野。

不幸的,口號就算多麼的漂亮,異象就算多麼的宏偉,人始終要食飯,教會也要食飯。當同幢大廈內的基督教機構因不同原因遷走時,教會最後也決定放棄這個地方。在多年的尋覓和等待後,教會最後決定搬進學校,遷出九反地,為自己增加一些清新的氣味。

我有些失望,因為教會主動放棄一群罪人,昔日耶穌是親主接待罪人,無論是妓女、罪犯或稅吏,主都親自接觸,並要求與撒該同住,又與十架上的罪犯同往樂園。可是基於種種理由,我們毫不珍惜個往十多年和他們同住的日子,撫心自問,不要說遠的,就算是九樓專上學生聯會的學生,我們教會在這十年多年又有幾多去接觸和關心這群年青人?我們寧可選擇一個較為安穩的會堂。

教會的堂址可以搬,但當上帝將關心某一群體的責任從你生命上搬走,那其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