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新年你有甚麼祝願? » | 繁榮處的咫尺外 » | 走出陰霾 » | 線上大掃除 » | 水中毒和急性低納症 » | 希望.溫暖 » | 當你所看的不可信 » | 不談正事 只談風月 » | 收聲 » | 杯葛元旦 »

上帝,還值得信嗎?




當上帝對苦難無言,對傷心無動於衷,卻坐擁宏偉教堂過千教徒的激情敬拜,這個上帝,是否還值得相信?

天何言哉﹗四時興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如果上帝對你講野,你就驚囉。:p

你認為上帝是以什麼形式、什麼狀態來參與及介入呢?
多次來回反覆,只有不想信上帝的時候,卻未有認為上帝不可信的時候.

很同意這句:"只有不想信上帝的時候,卻未有認為上帝不可信的時候"

許多時,自己的理性、身邊的遭遇環境實在很難叫自己繼續相信下去。但想深一層,如果我們真的下定決心選擇不信時,我們真的做到嗎?

許多事不明白,花了許多年仍弄不清楚。但內心深處卻清楚知道自己需要的就是這個信仰。

這,就是信心了。

信,就是所見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當看到daniel和臣那種冷酷無情毫無人性和憐憫的說話,令我想起當初我離開基督教的時候,更令我再深體會為什麼人要離開信仰。
網主肥醫生,我們支持你,歡迎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宗教的大原則是「不要問,只要信」。可是我實在不可以不問。

我想問為什麼宗教會帶來戰爭和仇恨﹔為什麼宗教會令一班相信耶穌的人認為另一班相信耶穌的人是異端﹔為什麼視耶穌為聖人之一的回教徙會被基督教徒鄙視……

我要問,因此我只能不信。

1. 連件貨係點樣都未搞清楚,就話自己需要,一般會被視為購物狂。
連自己既信仰都未搞清楚,就話自己需要,呢D叫有信心。

我諗冇人可以完全搞清楚信仰係乜。
不過如果連自己都覺得唔清楚,仲話自己信,似乎自欺欺人。

2. 雖然在下並非教徒,也不認同宗教,不過「君子不乘人之危」,我們不應該在人家信心動搖的時候加一把。否則跟某些教會襯人家面對災難、心靈軟弱時乘機傳教,有何分別﹖

我們應該做的是幫他想清想楚,他是否真的想信/不信,然後尊重他的決定。

讀後想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有多少人相信上帝是因為世界風光明媚?
如果信的時候不是因為祂能變走苦難, 為什麼突然會因為這個原因不信了?

TO 離教者
我實在看不明白我上述留言如何"冷酷無情毫無人性和憐憫"?
btw, 你原來就是離教者之家的網主。
正﹗因為我之前是你網站常客來的(因為近來很忙)

TO Moamina
"我想問為什麼宗教會帶來戰爭和仇恨﹔為什麼宗教會令一班相信耶穌的人認為另一班相信耶穌的人是異端﹔為什麼視耶穌為聖人之一的回教徙會被基督教徒鄙視"

老實說,我覺得我同主流基督徒不同。你不信,我並不會強迫你,更不會立即標籤你為異類。你好奇,我有時間,我會向你說說我的信仰。你唔鍾意,我更加冇所謂。
不過,我絕對明白許多人對教會很失望,因為自己也根本對教會沒有期望(而且自己己經很久沒有返過教會了)。

但要明白一點:教會只是一個罪人聚集的地方,並不是天堂。

我很喜歡這句說話:"愛基督教多於真理的人,會愛他的宗派多於基督教,最終會愛自己多於一切。"

TO 方生
我不知道你對信仰的定義是甚麼。但個人對信仰或信仰的對象是一些超越自己的力量(基督教稱之為神)。
都話明超越自己的認知範圍,又如何可以真真切切的問過明白?
自己很喜歡思考,而且經常思考一些問題來挑戰權威。但到最後,自己更發覺自己的不足,而需要有一些宗教上的寄託(絕對只是個人的感受)

我很清楚對許多對基督教教義的指控,而自己更是許多離教者網站的常客。
我絕對不反對人離開教會,因為這亦表示了自己對自己思想負責任。
但要清楚一點,究竟你(general term, 並不一定指你)離開教會是因為那裡的人的問題,還是因為覺得基督教教義錯漏百出?
如果是前者,我覺得很可惜;但如果是後者,你更覺得你應該去追尋(不一定要繼續返教會)
因為許多時,我們因為對基督教教義不太清楚而產生了許多誤解 (個人經驗,教會中的傳道人許多時都是製造錯誤觀念的根源)
btw,近日看到了一個哲學學者(他亦是基督徒)的個人網頁:http://mypage.iu.edu/%7Ekcheung/chinese/index.html
個人覺得他的文章對自己真真正正清楚明白基督教有莫大脾益。at least 好過返教會聽一些人廢up

好像說得太多了,但重申,我對各人沒有任何惡意和批評。
若你感到被冒犯,本人先在此說句對不起。
若你覺得我的說話有問題,歡迎賜教。

To Daniel:
你引的這個學者是基督徒來的。

http://www.christianroundtable.org/forum/

下,我一開始咪己經話佢都係基督徒law。
而且,我地係對事而唔係對人。咁,有乜問題?

雖然為了一群沒腦的人而改變自已持守多年的信念,的確有點可惜,但是對自己的心靈誠實卻更為重要。
畢竟,我們是要求真、不是要做某套意識形態的盲從者。
記得梁文道在離教時,他的神父沒有責難、沒有挽留,只是說了句:「也很好呀!也許出去走走,有機會回來的話,會信得更好。(大意如此。)」如果求真的心要你離開,不要怕,捲起衣袖輕輕地上路吧。

1. 為了心霝誠實,就去吧,離了教不代表不能再入教。

2. 對世人再沒有救贖和憐惜之心的原教旨主義,與魔鬼同等可怕。

請容我說說自己的見解:

我信,是為了當我作罪人也未信神那時候祂已經賜下的愛。

我想當一個合神心意的門徒,並不想當一個法利賽人(一個跟從規條卻忽視背後真理的人)。信了神不代表不會犯罪。以自己而言,每天都是一埸私慾和靈魂的爭戰,這天起那天跌,但一直感謝神對我的耐心。那些在爭戰中失腳的弟兄姊妹,那些讓你看到壞見證的弟兄姊妹,叫人失望,但更在神裡叫大家都心痛,暗中為他們禱告。

災難在這個自私的世代在所難免。教會裡那些也是人,也是在這個充滿私慾的生活環境長大的。你願意以信心求神給你力量去面對這些沒有愛心的教徒嗎?你是一個求真的人,能分辨虛假的愛心和真賜人愛和生命的道理。那知道原委的父,不會看輕你的想法。

記得有一年,不少弟兄姊妹都因為嫌團契做得不夠好而轉往別處了。那一年,我也知道團契做得不大好。所以,我決定一直留下來。今年我成了團契的職員。盼望自己不會失職,叫弟兄姊妹跌倒。

沒有一所地上的教會是完美的。我喜愛耶穌的教訓,叫我們不單愛自己的鄰舍,也要愛那些不愛我們的人。如果一天再記不起祂為我捨身那份愛,我信相我不會有力氣去愛那些我不喜悅的人,跌倒了再不能夠爬起來。

讓我們用自己的手使這遍國度更美好。由自己開始,靠著信心,作為別人的祝福。有一天,能以愛心使別人再爬起,那有多好!無論你往哪裡,願祂和你同去。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