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HKIFF筆記 -- 《因反恐之名》 » | 白雙全《文藝越界》 » | 老化的社區 逝去的童年 » | A與B和B與C » | 書海潛遇 » | 張開眼睛 » | 《三國志人物事典》 » | HKIFF筆記--工人煉獄 » | 星期天談教徒朋友 » | 荒謬的聖誕 冷酷的世界 »

當阿伯師奶也買股票…

還記得金融風暴前夕香港的所謂投資氣氛嗎?每人都手持股票報價的傳呼機和一部「新幹線」的手提電話(你不知道新幹線是甚麼嗎?請你去聽聽黎明《我這樣愛你》又或他的《一生最愛就是你》),把焦點對準每一個的上落價話。無論是男女老幼,話知你身家有一萬抑或是一千萬,整天就擠在銀行或證券行的報價螢幕,每天就憧憬著股市幾時升完千點又千點。

我記得那時我只是中七畢業剛入大學,還是井底之蛙的我駭然發現完來不少大學生都是股民,他們把暑假工所賺取的金錢以及學費借貸,全部投資在股票市場上。他們整天念記的可不是教授的最新筆記,而是大小財經報章的股市分析,與股票投資有關的書藉一定比金耀基《大學之理念》來得諗熟。好像只要手握股票,就是明天一朝發達的不二法門。我把他們稱之為「狂人」。

可是,被狂更為「勁抽」者,就只有「瘋」字才能匹配。你還記得那段全民皆股的日子嗎?如果大學生買股票還需要做筆記多參考報章專家意見,我們只可以稱為「狂」,但在那個全民皆股的歲月,一眾師奶伯伯婆婆無業人士將全副身家以至棺材本放在一張又一張的股票,他們相信所謂「小道消息」多於專業意見,陳師奶說甲股票好,梁師奶就將六位數字的金錢完全奉上,三姑聽完六婆講乙股票會升,六婆的棺材本就會放在乙股票上。買股票就如上街市買菜一樣,是那麼簡易,甚至更為豪爽(我只會聽見師奶嫌四元一斤菜心昂貴而爭取半塊錢的減價空間,卻從來不會抱怨那時只有勁升的股票昂貴)。大家盲目投資的程度,去到一個嚴重的地步,有多少個下午,孩子沒有住家飯可以吃,因為母親去了股票行;有多人因為一兩次交易有所砍獲,便順手把自己的顧主也炒埋一份。我只可以把他們稱之為「瘋人」。

金融風暴,股市暴跌,把很多人的血汗錢化為污有。難道我們已經忘記了當年因為炒孖展欠債而跳樓的人走頭無路的哀鳴嗎?

香港人會不會從事故當中吸吹教訓?不會。沙士後大家口口聲聲要維持公共衛生個人健康,沙士三年後大家的健康環境如何大家心知肚明。金融風暴有沒有令香港人變得更腳踏實地?我相信答案是否定的。

我從不對別人買股票,如果我有點餘錢股票也可能是我其中一項的投資工具(現在我所有的金錢已經奉獻給各大醫學學院以及醫學教材的出版社)。可是,投資不做足功課,盲目投資,就和賭博無異。如果香港再重拾以往金融風暴前那種盲目賭博的心態,一心相信股市只有升沒有跌,抽到股票就一定發達,那麼損失的不僅是個人的金錢,更是整個社會的競爭力。

當師奶阿伯都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是你離開股票市場迴避的時候,這是股票投資的至理明言。各位手持股票的朋友,當你坐在證券行看著恆生指數因著「潮爆大狀」的「新秋官效應」而勁升的時候,是否嗅到在後巷的電油味呢?

在此聲明,我沒有股票,也買不起股票,但我也不想見到香港再走回從前全民皆股不務正業的日子。明報的頭條告訴我們,三姑六婆不明就裡去投資服票的日子又來了,作為精明的你,你又如何打算呢?

圖片來源:明報新聞網
延伸閱讀:明報四月二十日新聞《新股掀熱潮 散戶也瘋狂 大連港申請表供不應求》

「可是,投資不做足功課,盲目投資,就和賭博無異。」

做生意其實風險都很高,分分鐘輸精光,比盲目投資股票同樣嚴重,甚至更加嚴重。亂咁學人做生意,也是大忌。

我本身懂投資學--甚至考過資格試,只不過最終沒有投身金融業--所以對於我來說不存在投資等於賭博。不過,這些知識對於我的「有知識的投資」畢竟是很有幫助的。



「如果香港再重拾以往金融風暴前那種盲目賭博的心態,一心相信股市只有升沒有跌,抽到股票就一定發達,那麼損失的不僅是個人的金錢,更是整個社會的競爭力。」

最重要的考慮是經濟活動的現實,以及人們對於未來經濟現實的憧憬。



「當師奶阿伯都在買股票的時候,就是你離開股票市場迴避的時候,這是股票投資的至理明言。各位手持股票的朋友,當你坐在證券行看著恆生指數因著「潮爆大狀」的「新秋官效應」而勁升的時候,是否嗅到在後巷的電油味呢?」

我都覺得有點怪誕,恐怕就算二零零六年無事,明年也會有事。明明油價上升,伊朗或要開戰,升甚麼?經濟活動很好嗎?每天早上看《香港早晨》電視節目,似乎並不是特別好,當然也不特別差。

不對勁!


「我沒有股票,也買不起股票」

我自己無直接買股票,因為風險大,而且現價往往過高,而且我無時間學那些「老坑」或者「中坑」日日看報價,所以我買的是基金。

由於全球經濟的相互關聯未必太直接,例如日本股市跌,不會觸發全球經濟危機,所以分散風險投資是相當重要的策略。例如新興市場應該不會受到外圍因素的巨大影響。

我短期內可能將部分基金套現,或者轉向比較安全的投資地方,等股災發生,然後就大肆購入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