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1 » | 當民陣還在倒退而行 » | 我的投票名單 » | 醫學界選委會選舉 » | 秋眠 » | 局勢與健康 » | 當醫生是文員 » | 從一位教授辭職說起 » | 董建華博士 » | 履歷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2

本打算接績前天的內容,但工作太忙,只得先寫我今晚的感想和感受。

誠懇地說,今晚inmedia的表現比前天進步了很多,我在十時至十一時在現場出現,整體氣氛比前日改善了很多,持咪的主導人(雖然她多次強調這是一個平民自發眾人平等的活動,可是,一個平民是不會自攜擴音器的),大會訊息的發放亦很清楚,雖然時而夾雜那些聽不進耳的八字口號,可是,當主持叫著「孫明揚,出來」的時候,市民都能投入地參與。感覺比上一次較為有系統。

可是,這批自嗚平民的一份子,卻忘記了大部份出席的市民,根本不會慬得唱他們的社運歌曲。當一小部份社運份子「大嗚大放」,唱起他們的社運歌曲,我看到大部份真正的平民,面額都滴下汗來。路過的,還以為這十多廿人自己開派對呢。

我常覺得,一個自稱屬於平民的社會行動,需要使用平民大眾的音符,老實說,那些社運歌只是在自家流傳還可以,走出大庭廣眾,不變成噪音就得稱奇。請問這些以平民自居的年青社運份子,難道真正的平民會跟你的歌以聞歌起舞嗎?

為什麼唱得不可以是《獅子山下》、《光輝歲月》又或《海闊天空》等大家有共嗚的歌--如果保衛天星背後的核心價值是「集體記憶」的話。這些年青社運份子,為什麼永遠只站在人民的對立面而不自知?甚至可以說,這種自說自話自彈自唱的習慣,其實是一種社運界慣有的霸道。是故社運和社會永遠有一大段的距離。



後記:
1.肥力兄,這幾天工作較忙,改會兒再回答你,你也得保重,總有一天找到你要找的人;
2.請大家欣賞行為藝術家白雙全最新的作品《討厭自己的歷史》;
3.請繼續聲援天星的示威者,雖然我字裡行間對他們行動的成熟情度多番批評,心底仍是支持他們的行動;如果你想找伴,請告訴我;
4.請各位曾於選委會透票的人,發電郵詢問當選者會否支持一個拆解天星拆毀城市記憶的特首。

1. 根本應該就響度唱《海闊天空》,呢首歌至少係老中青都識的「市歌」。唔好話,老餅些,除左《獅子山下》,仲有羅大祐的《東方之珠》,同埋八十年代英女皇來時唱的《這是我家》。大把有得你唱。佢地聽流行曲,功力唔夠。

2. 社運界永遠的問題,永遠響自己的小圈子裡自彈自唱。講到底,草根不足,讀書不夠。

慢慢來,唔使急。睇pt 1,差o的以為我開口要搵失蹝人口 :p

世澤兄: 非常認同你那句: 社運分子最半天吊的地方是,論讀書人,佢地查實讀唔夠書,論草根,查實佢地是模倣草根,並非真的有街頭智慧。
不過,就算他們的戰略有錯誤…基於赤子之心, 現階段我也是支持他們的…明晚可能會去…

肥力兄: 我很想寫更多關於內地孕婦的問題…

hk兄: 所言甚是, neither 社運人士 nor 高官, 兩者都唔係精英, 所以今天的政治騷是始此沉悶…

肥力說的「慢慢來,唔使急」,又再讓我想起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