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上帝,還值得信嗎? » | 新年你有甚麼祝願? » | 繁榮處的咫尺外 » | 走出陰霾 » | 線上大掃除 » | 水中毒和急性低納症 » | 希望.溫暖 » | 當你所看的不可信 » | 不談正事 只談風月 » | 收聲 »

自殺

當社會討論醫生和教師自殺的時候將矛盾指向政府的政策對前線專業人士所造成的壓力,極其量只可以反映傳媒對此問題的目光狹小和識見缺乏。傳媒和政黨將問題簡單化,不但無補於事,更會令有需要求助的人士找不到問題的根源,甚至不慬得去求助。

醫學上將自殺suicide和蓄意自我傷害deliberate self-harm DSH分開為兩個不同的問題,因為兩者無論從背景、病理以至結果都極為不同。大部份DSH者其實較年輕,多數為女士,以服毒為主,並且多沒有一個正統的精神病症診斷;相反自殺者(包括自殺成功死去)多數年紀較大,以男士較多,並且如果你嘗試追溯自殺前的精神狀態,或多或少你們發覺自殺者多已患上抑鬱症又或精神分裂症的先兆。

所以,真正自殺(死去又或獲救)者的求死度會較高,他們一般會選擇一些成功率較高的方法,如從三十層樓跳樓,又或服食安眠藥後跳海或於離島燒炭,當然按著不同地區的情況還會加上切腹、自刎,又或自行槍斃。而蓄意自我傷害者所選擇的方法多數不會致命,例如服毒和割脈,可是,有時自我傷害者會因服量過多而導致器官衰竭而不幸喪生。

有研究顯示以下的因素會增加人的自殺可能性,包括男性、年長、獨居、移民、分離(如最近喪偶或離婚)、失業、退休、混亂的社會環境。當然如果家族甚至自己有情緒病、自殺、酒精藥物誤用,又或曾經自殺但不成功,嚴重的抑鬱症,早期的老人痴呆症,以至長期病患所帶來的痛楚,也會增加一個人的自殺風險。

當然自殺和自傷DSH中間是有重疊的。有百分之一至二的DSH者會在一年後自殺結束生命。

經驗告訴我們,一個自殺者結束自己生命之前,很多會有不同的先兆,問題是你和我是否察覺得到,並加以正視。當一個人走來告訴你「不開心」的時候,我們究竟是深聞其詳,抑或漠視冷理,有時就決定了一個人的生命。

數年前有一名師妹在走廊碰面,打招呼後我就繼續自己的腳步,可是我發覺她定睛在我的背影,於是我走上前拉著這位平時開朗活潑的同學一邊和她詳談,才發現原來她有嚴重的抑鬱症病徵,並且有強烈的自殺傾向,並已準備跳軌輕生,我立即找她接受精神科醫生的治療。抑鬱症治癒後,她不但考獲滿意的成績畢業,擁有良好的精神健康,並且在工作上有非凡的成就。

問題是,我們有否正視過那憂鬱苦澀的眼神,抑或只是將之敷衍了事?當有人走在你面前說「不開心」的時候,你是否願意和他促膝詳談,甚至尋求專業的協助,抑或像一些教徒一樣輕佻地說:「我為你祈禱,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1. Wellcome Trust -- Pain and deliberate self harm
http://www.wellcome.ac.uk/en/pain/microsite/culture4.html

2. Fundamental facts for Suicide and Deliberate Self-harm, Mental Health Foundation
http://www.mentalhealth.org.uk/html/content/brief001.cfm

3. BBC Health -- Suicidehttp://www.bbc.co.uk/health/conditions/suicide1.shtml

很有同感, 已轉載至我的部落裡與認識我的族人分享, 你唔反對吧!?

不反對,但請告訴我你的部落在那裡
可以嗎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