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把誤導的文章撤回 » | 自殺 » | 上帝,還值得信嗎? » | 新年你有甚麼祝願? » | 繁榮處的咫尺外 » | 走出陰霾 » | 線上大掃除 » | 水中毒和急性低納症 » | 希望.溫暖 » | 當你所看的不可信 »

家長也是兇手

教改殺老師,有沒有想過香港的家長也是殺人兇手?

兩位教師自殺,我們都把責任歸咎於政府的教育改革,認為這是壓力之源,令教師透不過氣來。

可是不少教師朋友告訴我,另一個壓力的源頭,其實是來自家長。

香港,其實有太多不稱職不合格的家長。

這一代和上一代不同,作家長的放了很多時間在兒女的成長身上,亦對子女成長的要求非常高。

聽過很多老師伸訴不少家長為了芝麻雞毛等小事就要見班主任,那怕是嫌課外活動過多,代表學校參賽機會過少,功課的份量不適,甚至是教學的進度以及班內的座位分配,家長也意見多多,每每強烈要求召見班主任或老師表達伸訴。

有老師曾抱怨,應付家長的時間,甚至比備課又或與學生傾談還多。

有不少家長將子女的問題完全推往學校身上,有些家長甚至會認為子女是完美的,永遠不會出錯犯錯,錯也只是錯在教師。

***

有次某老師發現某小學生經常說粗言穢語,於是向家長提出討論管教之方,可是被那家長責罵了半句鐘:「我的兒子那麼乖巧,不會說粗口的,一定是你誹謗他,我要見你校長…」

後來有人成功用手提電話攝錄了他說粗口的情況,那老師拿著「證供」再一次想與家長相討,換來的是:「一定是你們有預謀害他,他不是這樣的孩子,一定是你們教壞他,你準備有記者找上門好了…」

***

最近(就是當兩個月前特禽流感成為全城話題,而特敏福被搶購一空之時),有同事在工作期間被校長和班主任用電話聯絡,原來他們的兒子說讀的班級,有另一個家長對其兒子作出投訴。

為什麼要投訴呢?那家長知道那兒子的父親是醫生,也發覺那兒子好像有些鼻水,於是禁止自己的兒子回校上學,並打電話要求那校長迫令那醫生帶他的兒子影張肺片。

那醫生同事當然萬二分憤怒,因為他已經帶了其兒子看兒科醫生,病情也已好轉合適所以才回校,而且肺片根本無助診斷上呼吸道感染。

最重要是,那家長根本沒有權要求另一家長作此決定。

當然那家長沒有罷休,在日間不斷打電話向校長和班主任投訴,並聲言會作進一步行動。

擾攘了數十小時,最後醫生同事惟有向那家長發律師信,事件才告一段落。

可是,你可以想像,作為磨心的校長和班主任,那份痛苦以及無奈,當中承受的壓力,其實更不足為外人道。

***

既然我們說教改不近人情,而徒增老師壓力;可是教師的壓力可不是單方面的,「家長」也是另一來源,蠻不講理的家長其實通處都是,為什麼沒有人去探討家長的無理要求導致老師的壓力問題呢?

其實好簡單,因為這是政治不正確的議題。

試想想今天作為家長的成年人群體的年紀,再想想今天坐在傳媒編輯室的椅子,甚至那些名咀才子文采寫手的年紀,然後想想他們的兒女的歲數,你可能就明白了。

說白些,因為那些批評者,自己也是家長…

我想你可以看看呂大樂的《誰說家長一定是好人》,你或會感到有趣。
近年在放學時間路過母校,總會看見有一堆家長在接送子女。唉,已是中學生了,為何不讓師弟們自行回家呢?

你說今時今日,我應否選擇不做家長,怕自動成為他們的一完員,擔心子女吃不飽飯,擔心讀書追不上,擔心被人欺負...

many parents see themselves as consumers and schools as service providers... its no wonder they think they can ask for anything they want.

It is so nice to see that there are people who can see the problem of parents. As a teacher, of course you want to try your very best to guide the students to do what are expected. However, as you said, there are so many parents who just think their kids are perfect. When I meet those parents, I just feel sorry to the kids as they get such kind of parents. But I also remind myself that the students are not my kids. Undoubtedly, this is not what I want to think. However, while you cannot think of other ways to help myself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parents, this is the only way to maintain psychological balance!

其實不提家長可能還有另一重原因﹕

因為家長「本來」就是問題,並非始於今日。
只是市場化越來越嚴重,家長的「問題」才顯得嚴重。所以「罪魁禍首」仍是走市場化歪路的教改。

BTW,將此文放上InMedia,你看如何?

感謝徐兄,我不反對,我害怕的是…獨立媒體中不少讀者甚至寫手,可能根本就是那群適齡的成年人……

「罪魁禍首」仍是走市場化歪路的教改?
除了英改中外,教改不是家長要求的嗎?

我向來也認為家長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最要命的是那些所謂中產家長,自以為是教育專家,老師學校都是業餘的,不斷指指點點。
btw,我相信Inmedia入面係你所指o個批人應該唔多...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