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家長也是兇手 » | 把誤導的文章撤回 » | 自殺 » | 上帝,還值得信嗎? » | 新年你有甚麼祝願? » | 繁榮處的咫尺外 » | 走出陰霾 » | 線上大掃除 » | 水中毒和急性低納症 » | 希望.溫暖 »

醫療保險與扣稅

今天唐英年出席有關財政預算案的答問大會,席間有人提出為醫療保險的投保者作出扣稅優惠,以鼓勵更多人使用私營醫療服務。

作為一個納稅者(好像下星期就要交稅,每每想起那金額就非常的牙痛),任何能夠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的建議,就是能夠減輕我們所付的稅捐良方。作為公立醫院醫生,我每每都建議身邊的朋友,如果可以負擔得起,真的要考慮更多使用醫營醫療機構所帶來的服務,花多點錢能獲得更快更貼身的服務,亦把公營醫療服務留給較有需要的人,香港的醫療系統才會遲一點崩潰。

在醫管局破產之前,其實不少同事都已經被向私營醫療機構所挖角,這一兩年不少資深的顧問醫生和高級醫生,又或剛考完專科試的新晉專科菁英,他們攜同在公立醫院所得的經驗和技術,走入私營市場,使私營醫療服務的質素提高了不少。

既然我們會為我們的退休計劃作出供款,會為我們的樓宇家居作出供款,為什麼我們不需要為我們的身體健康作出供款?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

可是,當我們考慮醫療保險是否可以扣稅時,我們得認真面對一些醫療供款的漏洞。

某些醫療供款提供「住院保證」,其實變相鼓勵病人更多使用公立醫院。

假設一個病人因事要留醫三晚私家醫院,保險公司的開支可以花上一萬多元。但若病人入住公立醫院,保險公司所要支付的,其實只是三百元正,另加六百多元醫療報告申請費。

所以,當你選擇入住公立醫院,保險公司可能因此而節省數千元,就算每天住院回贈一千元的「病假工作津貼」,埋單算下來也仍然有賺。

這背後其實牽涉一個較實際的問題,推動醫療保險的原意原是減輕公立醫院的負擔,從而減輕納稅人的負擔,但會否出現執行上的漏洞,令到保險計劃變相成為向政府伸手拿錢的玩意?

作為貧民區醫生,我只是希望我粗糙的雙手能夠幫助更多有需要的老弱傷殘,卻不是花時間去為保險公司寫那些索償申請的醫療報告。

我會把你這觀點記在我的政策研究案上, 謝!

值得三思的文章, 日前已轉載到[網上畢解]的[人民講場]公諸同好, 很抱歉, 因江湖求急, 只好先斬後奏. 若有異議, 請不吝告之!

蓮英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