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黑社會和教會 » | 囍是由喜和喜結合而成 » | 如果.愛 » | 如果你愛 » | 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 | 敢問期望 » | 給自己去尋真.上 » | 試試回應 » | 要將慘字寫出來 » | 一個沒有上教堂的星期天 »

金曲

如果要數算去年最有影響力的流行金曲,我相信一定要把陳曉琪的《他約我去迪士尼》記在內。在現今以商業掛帥的的樂壇頒獎禮,可幸終於等到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對這首歌作出肯定。

論實力,她只是一個中五升上預科的小女孩;論班底,作曲填詞編曲的都是她的朋友同學而非甚麼名筆才子;論班底,她沒有唱片公司的宣傳又或經理人的協助。

她未必擁有眾多的粉絲團坐陣,也沒有千萬元計的宣傳費用,但透過網絡媒體,你不可以不否認,憑著這首歌曲,音容已經留芳在超過數十萬部的電腦內。

有人批評這首歌的歌詞過份淺白,也有人覺得音樂過份單調,有人見到此曲的成功變得酸溜非常,也有人看輕歌曲的成功只是僥倖運氣。

可是,一首金曲,撇除商業的計算,如果不能成為一首代表你和我時代的歌曲,那就只是過眼雲煙的商業產品,曇花一現。

《他約我去迪士尼》的成功之處,正正在於它唱出了這個時代的「時代」,成為不少年青人成長的一部份。《他》成為你和我的故事,也在訴說著你我的故事,更為你和我的純真心靈留下最後一片天空,讓心聲進行深呼吸。

當你唱起這首歌的時候,你就會記得零五年仲夏的某一個夜晚,他在螢光幕的icq傳送來這首歌的網址連結,歌曲構成的圖畫,喚起你當初熱烈期待被他帶進園內,享受浪漫奇妙的旅程,於煙花璀璨下來個長夜擁抱。惟獨是這首歌,把你昔日熱切的期待和美麗的回憶連結起來,成為你青春路上令人回味的印記。

能令你我有集體回憶的,這才是金曲。

有一段時間,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讓我泛起了我的感觸,現在不會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