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醫療保險與扣稅 » | 家長也是兇手 » | 把誤導的文章撤回 » | 自殺 » | 上帝,還值得信嗎? » | 新年你有甚麼祝願? » | 繁榮處的咫尺外 » | 走出陰霾 » | 線上大掃除 » | 水中毒和急性低納症 »

一個沒有上教堂的星期天

數天前我問了一個「上帝,還值得信嗎?」的問題:
當上帝對苦難無言,對傷心無動於衷,卻坐擁宏偉教堂過千教徒的激情敬拜,這個上帝,是否還值得相信?

這是我對這一個月生命低潮的總結和最後提問。

隨之而來收到多達十二項的回應,無論是那些堅決捍衛上帝的教徒,又或來自不同宗教的朋友,甚至是「不是教徒」和「離教徒」。最令人興奮的,其實是收到我所尊敬的徐醫生的留言鼓勵。

我會否離開這個信了十二年的信仰?那些願意在我這個月中最悲痛最絕望的夜晚陪我傾訴的人(很可惜,真的好像沒有信徒)已經非常明白。

不過我最心傷的,從來沒有人提出這樣的思考--「那個對苦難無言,對傷心無動於衷,卻坐擁宏偉教堂過千教徒的激情敬拜的上帝,其實不是上帝的真像」……

更令我心悲的,是沒有人去看,這個「上帝」,其實是不是上帝。

沒有教徒解答我的提問,他們只顧捍衛「上帝」神聖的主權和面容。

對不起,我對你們教徒的上帝,實在沒有興趣。

在這段最辛苦要命的日子,感謝一群好朋友的陪伴,他們一或不是基督徒(包括無神論者或其他宗教徒),又或在教會的印象中是已經放棄了信仰對生命疏懶的人,他們比那些傳道人又或虔誠信眾更有愛心,更為溫暖。

用教徒的術語,那群非信徒比那群教徒更像耶穌。

既然已經走出困局,就讓我嘗試不再回頭,不過為了心靈誠實,我真的不得不說出來。

不信教,也不妨礙您實踐耶穌的教誨。
那才是最重要的。

方潤講的話,不無道理。雖然我是一個天主教徒,但我不得不承認,有時候,教徒與非教徒之間,誰能分清當中分別。有些人,用行動做了壞見證。亦令我選擇教會時,用一個很保守的態度。

我很欣賞陳日君和甘仔,因為這兩個人用行動證明了上帝存在。

我不認識你, 但偶然機會下到訪你的blog, 也細閱了你在這個blog由開始至現在的文章. 我也是一個基督徒, 我不是想說甚麼東西去 "捍衛" (粉奇怪的一個字眼啊!) 上帝. 我只是一個極普通的人, 一個毫不起眼甚至看不到的人, 因為我是坐在輪椅上的, 用一般人的高度, 我確實不輕易被 "發現" (哈哈). 就是因為我是如此這般的 "特別", 我 "看" 的比別人多, 我 "感覺" 的也同樣的比別人深. 我也曾為一些弟兄姊妹對我所作的感到心痛, 也很失望... 但我並不將這些歸究於神, 因為, 若果一個人 "真心" 認識主並遵行 (yeah, 聖經咁講: 若愛我的, 必遵守我的話) 主的道/命令, 不會作一些傷害人/不合乎真理的事. 只是基督徒莫不是罪人, 也有自私, 自我, 自利, 軟弱的一面 (或多面la~). 若為此便不信神, 離棄神, 當日 (我還是十多歲的時候) 我確實感到不值(粉透徹吧!), 因為神在我的生命/家庭中行了大事(感謝神讓我仍能數算神的恩典). 莫非, 神在我生命中的神蹟恩典為了那些軟弱的人便化為烏有嗎(是真的嗎?)? 莫非我的信, 我的一切, 原來由此至終也是建基於 "一班人" 或 "一座建築物" 上嗎?
請原諒我的長氣, 但我確實想把我的經驗經歷跟你分享呀!
那一次的靈修, 讓我從神(亦重新)認識自己, 也認清 "人" (不是個別人, 而是每個人) 的軟弱. 也更清楚 "認知" 到 魔鬼的 (方話) (sorry, 唔識打依個字呀!!), 把我們的眼給蒙住了!! 當日, 我決意, 要真真正正做一個有耶穌樣式的人 (很難, 但我甘心樂意), 我也不再苛求別人去主動or改變, 也不單單坐著 (總不成叫我站著吧, 嘿~~ 哈!) 的等別人去愛去關心 - 我要先讓神去改變並藉著我去改變世界改變人們對神對耶穌的看法 (無論是在教會or外面), 我也不單單在人的身上去找愛, 我 - 找到了我一直要找的 - 神親自傾瀉出來的愛, 使我成為一個給愛付出愛也因此得著愛的人!!!
哈哈, 今天, 縱然我仍然是一個別人看不見, 也未必被人發現到的人, 然而, 神的愛神的恩典神的活力卻總是把他人的目光引到我的身上, 使我成為神的見證! ^_^
這個神還值得相信嗎, 這在乎你願意把自己放下, 謙卑的從另一個角度 (無錯la, 人人都有偏見la, 又點得果楝咩咩教會得三面有窗得o架!)去睇睇呀! (sorry, 越打越廣東話o添, 中文唔好, 又請諒ar!!) ^_^
粉長氣的一段o野, 唔期望你會有咩回應, 只想你知道, I will pray for you although i don't even have a clue who you are! :) (嘩哈哈哈, 你以為我吹水, 我真係講得出做得到o架 - 或者依d係坐輪椅o既人o既執著吧!!! )

我是基督徒,不過不知道你是否把我列入了「堅決捍衛上帝的教徒」?

你說「我對你們教徒的上帝,實在沒有興趣。」若你指「教徒的上帝」與文中提及的那個形容是同一的話,抱歉我實在看不出那裡出現了問題。基督徒們都不是應該避免為上帝造一個像嗎?而且更是照自己心目中想像的那個上帝形象來造,若是這樣的上帝,我也沒有興趣。

我欣賞你的思考,也知道你是一個很會思考的人,所以容我大膽直言,你少看了很多人,豈知從來沒有人與你提出過同樣的提問?豈知從來沒有人與你有過一樣的經歷?

我知道你的情況有多困難、有多痛心、有多痛苦,因為我有類似經歷。我也痛心在你低潮期中伴你渡過的全不是信徒,信徒們都走那裡去了?享受著和平舒服的敬拜嗎?這或許有一極少部份的上帝形象,但肯定不是全面、也不是最重點。

耶穌都走到窮人當中醫病、趕鬼、講道,雖則今天的信徒大多背道而馳,但有這樣見識的你為何選擇了遠離?教會少了你這樣的人是一個損失。

被召的人多,選上的人少,我們行的,從來是窄路,不是當了基督徒的便是向著窄路行的。

尊重你的決定,但懇請你三思。

就算唔係基督徒, 都可以用耶穌o既教導來過生活
教會唔代表上帝, 信徒亦然
希望你記得十二年來你在教會的學習
可以唔做基督徒, 但我希望你做個好人

umm.. i'm not in a church coz im never good with authority, hierarchy, rules and boundaries. And i dont like to be told what i should believe in. or maybe simply becoz im too proud and i dun want to submit to anything.

but
i do want to live my life like Jesus. and i think maybe i can find God in the hearts of people? In Nature? In all the beauty He created?

i think there are many ways to God... and people dont always need to be in a group to be near to him..

maybe all the religions lead to the same God in the end. there must be as many ways to God as there are churches or temples in the world. so.. no need to be obsessed is good : )

I am just a passerby. Your insight and sincerity really touches me.

Socrates said, "An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I think that an unexamined faith is not worth keeping.

Jesus once asked his disciples "Who do you say I am?"

Doctor, what's your answer?

...「那個對苦難無言,對傷心無動於衷,卻坐擁宏偉教堂過千教徒的激情敬拜的上帝,其實不是上帝的真像」...
I will say that this is not the God I believe in.

Does the following happens to you?

"Perhaps you may have heard too much superficial comments on your situation. Or, you have read some Yancey's books on sufferings, but you don't feel any better. You may feel terrible when you hear something like: "give thanks to the God for he is so good" or "How are you?"...."

The above happened to me a couple of years ago. I don't know why I can keep my faith. But, I still believe: he cares. BTW, I learn a very truth: don't make any important decision when I am tired and frustrated.

Doctor, let your life moves on, for those who love and care about you.

I believe in the words from Jesus. I think the following verses can give an answer to your question and the decision you have made.
HEBREW 13:8 Jesus Christ is the same yesterday and today and forever.
HEBREW 13:5 God has said, “Never will I leave you; never will I forsake you.”

SKY兄:作為長期病患者,我非常明白長期病患者的心路歷程和當中的掙扎,請努力,共勉之。
「這個神還值得相信嗎, 這在乎你願意把自己放下, 謙卑的從另一個角度 」某個程度其實暗示我現在的狀態是以自我為中心,非常驕傲地從一個不是最正確的角度去看人神關係,這一點我未能認同。
這其實仍然未脫離教徒的一般意識形態,就是终極的正確在於上帝,任何事件永遠都是上帝全對上帝全勝,凡人對上帝的提問,好聽一些就是反省,不好聽的其實就是罪惡。這其實非常的可怕。
聖經內最動人的人神角力,如果不是以利亞被追殺,就是雅各的摔交。請看看,當中是沒有預設任何答案,這就是這個上帝(如果是真的話),最可愛的地方,也是祂給世人最大的禮物(卻是一般教徒所不會明白。)

臣兄:感謝你的尊重和痛心。其實我真的不需要別人對我的決定的尊重,因為反正不會影響我的決定。
我只是希望,那些教會嘗試回答我的提問,僅此而已,如果教會尊重那些問題的迫切性。
行闊門的路一定比行窄門容易,所以我更需要有確切的理據令我自甘繼續行這條路,否則就和傻子沒有分別。

匿名者:生命還在流動,如果還有生命的話。生命最可怕的地方,就是你只可以活一次;但最可愛的地方,豈不是只需要活一次嗎?
我對「耶穌是誰」有一套見解。可是過去十二年我也無法用筆墨寫出來,以前的我只可以嘗試,我盡我所能,將這個答案用行動活出來。
有些決定絕非一時三刻,李克勤也不是突然心血來潮要娶盧淑餓。累困的時刻絕對不是去作決定的時候,但可以是宣佈決定的時候。

LAOMK:感謝你的經文。
我們始終離不開「玩文字」的困局,匿名者說得好,我們真的要問,我們是否真的知道「耶穌是乜東東」,這是我們每一個同耶穌「發生過關係」的人和群體都要答的問題。
我可以背誦數十句「耶穌是…」的金句,卻解決不了我之前對上帝的提問。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