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新年快樂嗎? » | 置頂 star.salute 天星.遺情 » | 新年「奇」望 » | 地震絮語 1 »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 不日… » | 星期日的心靈思潮 » | 聖誕應該返教會? »

禁煙 1

對於禁煙問題,我只可以說是「禁得太遲」。

抽食煙草是一種損人不利己的破壞性行為。煙民有意慢性自殺也罷了,但越來越多醫學證據指出二手煙對身邊人的健康構成影響。所以煙民那一句「我有食煙的自由」是站不住腳,因為你的自由,是建基於對別人的生命安全上。

政府只是限制食肆、辦公室以及部份公眾場所禁煙,對我來說已經是過份溫和。那些煙民開口埋口說為什麼不把香煙列為毒品,我就舉腳贊成。只不過在這個畸型城市,丁點的孔雀石綠和蘇丹紅就可以引起公眾恐慌,而大量吸食二手煙所導致的健康問題卻無人關注。你不可以用理性的角度去說服這些煙民一下子全面禁煙。

我認為政府應付提出一個時間表又或路線圖,下任特首可以考慮以全港禁煙為十年遠景目標。將禁煙區局部擴大,甚至是公眾地方以及行人路都劃入禁煙區,加重煙稅,以及提高罰則。老實說,煙草其實一早就應當作毒品來處理。

那些社運份子以及白痴議員每每製造嘈音,炮轟政府對戒煙服務的支援不足。對不起,醫管局的戒煙服務,行之已久。小弟的臨床經驗是,對每一百個抽煙者,少於一人對戒煙的建議有興趣,更枉論轉介他們接受戒煙服務。不少前線醫生在建議病人戒煙的時候,都會被病人駡得狗血淋頭,不少人意見接受,態度照舊,只是還未有人敢向傳媒投訴勸勉病人戒煙的醫生「打壓公共空間 扼榨抽煙自己而已」。

我一直深信,煙民在家抽煙,本身就是一項家庭暴力,而婦女往往就是這家庭暴力的最大受害者。無煙家居,本身是一項非常合理的期望,當不少社工把對婦女的暴力侷限於身體暴力、性暴力、精神暴力以及經濟暴力,有沒有人想深一層,男人在女人不願意的情況下在家抽煙,都算是一種家庭暴力呢?

最終目標,始終是全面禁煙,但在非理性的香港--這個把煙害被認為是微不足道,但將孔雀石綠以及蘇丹紅之害無限放大的怪誕之城,又是談何容易?連食肆禁煙也可以引起那些煙鏟暴民的無理反應,再加上像張X人這些所謂尊貴的自由議員推波助瀾,我就只可以為這個城市的健康前景感到悲哀,並努力籌劃購買有關殯儀行業的股份,但我見到因煙所害的生命只會越來越多,更多的人只會死得不明不白。

I more or less have similar thoughts about what you said. If Singapore can prohibit sales of Gum, why Hong Kong cannot prohibit sales of Cigarette? The only reason I can think of is- taxation.

If we only care about health for everyone, completely prohibit sales of cigarette is the best approach.

香口膠和香煙是兩回事,畢竟香口膠不會上癮。

但觀乎毒品,我不同意全面禁止是一個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擴大禁煙區我倒是舉腳贊成的,尤其有一點應該學新加坡的,就是執法要嚴厲。

立法寬,執法嚴,才是明君。

william: 我等待香港禁煙的一天…

方潤: 希望政府今次真係會執嚴d…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