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 不日… » | 星期日的心靈思潮 » | 聖誕應該返教會? »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2 »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1 » | 當民陣還在倒退而行 » | 我的投票名單 »

地震絮語 1

發生地震的一刻,我正在紅磡某酒店參加婚宴。

看不到吊燈有任何異動,只看見同桌的同事電話此起彼落,是家人以第一時間報告地震的消息。由於資訊有限,當初曾經誤傳東頭村居民要疏散,大家就凝視著自己的傳呼機,看看幾時打出「召災難召喚 Disaster call」的句子,隨時回醫院候命。

根據天文台表示,香港每年會發生兩三次有感地震,但不知怎的這幾年香港能感受到地震的頻率越來越密。大家回想小學「社會科」如何介紹香港:「這兒有一個優良的海港,冬天不會結冰,由於不處於地震帶,所以極少發生地震,這是導致香港成功繁榮的一個重要天然因素。」這幾年天氣反常,看來教科書早要改寫了。

在座的醫生教徒朋友對我說:「聖經說未世的日子會有更多天災和戰亂,地震頻繁其實是可以預期的。」我倒沒有在意未世何時來到,我更關心剛為人母的她,那可愛的BB會否給地震弄哭,畢竟住在五十樓的擺幅比地下嚴重上好幾倍,可幸家人一切安康,對我來說那就已經是最好的福音。

基督徒從來不會認自己迷信,那倒罷了,那就讓我迷信一次。如果沙士是上天對董建華施政不滿所作出的憤怒回應,那麼這次有感地震會不會是上天對曾蔭權只慬耍弄權力手段而沒有實質建樹的提醒?為什麼只可以容讓教徒把沙士詮釋成對上帝對車公崇拜的不滿?那也不算迷信嗎?

我真的想知道,對天災危機意識最高的日本,連《日本沉沒》也拍了出來的地震之國,他們的教徒又會不會把地震與民間信仰氣氛結連在一起?我又真的想知道,這次有感地震,又會成為今個星期六日多少間教會用來愚弄教徒的話題了。

Oh...it has already been a year since I posted the first message here. It’s time to say goodbye to year 2006. Just the same, no matter you've just been to a mountain top or even a canyon this year, what we will go through is the most marvelous! Keep up with your heart and soul into your work and writing but just don’t take it out of you.
All the best to you, your patients and your readers in the new year.

任何教科書都不應該寫某地方「極少發生地震」。(因為無論在何地,地震是不斷發生的,只是強度有別。)應該寫成的是「極少發生強烈地震」(強烈即大約五、六級或以上)。實際上,香港的地震造成的影響接近零,不過是令大家受驚,相比其他地方的小則停水停電,大則房屋倒塌人命傷亡,實在不算什麼一回事。

我沒數過香港近來發生過多少次有感地震(因為不在香港),但若只是某兩次有感地震時間接近,不足以說地震越來越密。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