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置頂 star.salute 天星.遺情 » | 新年「奇」望 » | 地震絮語 1 »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 不日… » | 星期日的心靈思潮 » | 聖誕應該返教會? » | 天星碼頭的失望失落 2 »

新年快樂嗎?

新年第一件事,就是把網站的背景轉為黑色,延續我杯葛聖誕新年這習慣。

我從來都認為,什麼聖誕新年的所謂佳節,只屬於那些齊齊整整的人,而不屬於形單集影的人。當中所宣揚的普世歡騰,從來只是「群者越群、孤者越孤」,根本就不值得一晒。

這情形在醫院就最普遍,你說聖誕新年會多了家人來探病嗎?不會,有幾多的老人家依然在去世前的一刻未嘗有任何親人在身旁慰問半句!你會比平時更容易在醫院乘上公共交通車輪,當然的士除外。病房比平日多了人,只不過是因為多了那些閒雜人等,就是把病人嘈吵過半死的詩班,他們多帶有「趙完鬆」的心態,務求完成任務,趕往下場的餘慶節目,這些整色整水的活動,試問令病人覺得溫暖,抑或只是更為滄涼?

新年不快樂,但大家總是不發覺。印尼沉船五百人死亡,更多的家庭以及生命的破碎,幾多在節日流下的眼淚,這些從來不會是大家望著維港燈飾時會想起的問題。佳節只是把人從這些問題麻醉下來,那比鴉片還要可怕。

你相信「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這咒語嗎,你經歷了那麼多聖誕新年,撫心自問,有幾多年這咒語真的靈驗?

我選擇保持清醒,不再去相信這無聊的咒語,與其留在尖嘴以節日的歡呼聲麻醉自己,倒不如留在貧民區醫院,去感受每一個流浪者的呼聲,或許我的存在未必能減輕他們的痛苦,但至少,我的同在可以告訴他們,還有人願意明白他們的苦況(我專登不用「能夠明白」),在這充滿諷刺的所謂佳節,捍衛著最後的人性和體溫。

你這想法跟我有點似:用惡事提點自己。雖說壞事不是*完全*但為佔多數的實相,但自私點說,先想壞的,若當壞事臨近,也好像較不傷身心。

更壞心眼的說,很多人都會在節日鬆弛下來,也就可成為休息的時段。休息過後,不妨,也因忠於自己,再戰三百回合。

因此快樂不必,忠誠或心安更要緊,進步也是要的:唯有提高「戰」技,才能在大戰裡有較大的勝算,所以還得要新年進步。

多言了。

新年當然要進步:莫非有個時候不「要」進步?

問題是「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只是脫離現實的口號,聖誕時並非人人快樂,新年亦未必會進步。(更別妄想多叫幾次口號便會忽然進步。)

well...

正字一分鐘
係「哂」(讀:診)而非「晒」
哂字係可以解作恥笑..


至於慶祝聖誕新年的問題
個人覺得
希望跟現實...
可以並存的吧..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