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禁煙 1 » | 新年快樂嗎? » | 置頂 star.salute 天星.遺情 » | 新年「奇」望 » | 地震絮語 1 »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 不日… » | 星期日的心靈思潮 »

心痛

當福音與生活完全抽離,當福音與社區的議程完全脫節,這還算是「福音」麼,抑或只是自說自話的廢話?

一間處身於貧民區的教會,立志成為當地教會的地標,努力吸引更多中產的信徒參與,為要以救世主的姿態「打救」當地貧苦眾生。大量籌劃活動A事工B,為的就要去「服事」當地的弱勢社群。這種感覺,大有君王入城打救世人的彌賽亞救贖意味。

耶穌的福音態度,在弱者面前從來不是如此強勢。祂願意虛身坐在井旁,與種族相異的低下階層談論家國天下事;當講道會突然被四五個不速之客拆掉屋頂所中斷,祂的反應卻是顛覆了大會的程序常人的思維;在安息日這些被宵禁還要嚴謹的日子,祂卻無視「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祂」的戒條,以比公民抗命更為激烈的行動,捍衛被造之物的生命;面對高官鄉紳,祂從未像今天那些百萬小時祈禱大會一樣對之巴結奉承隱惡揚善,相反是直斥其非,揭開他們生命的缺憾,並向那少年官提出最能改善貧富懸殊問題的方法之一:「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

今日的教會,走的是什麼的路?面對南亞異族,我們會熱心「轉介」他們離開我們的教會;面對貧病傷殘,我們會為自己堂會每年一千元的奉獻而沾沾自喜,同時推說自有機構去參與看守;面對當權者無理的法例,教會就成為沉默的幫兇,必要時就會祭出那似是而非的金句;面對權勢,這些教會領袖的狐狸尾巴就會不禁的露出來,同時搖頭擺尾。

一間以人為本的教會,往往就能建立成為MEGACHURCH;相反,以神為本的教會,卻從來不計成效,在沒有人知道的情況下,走到城市的最暗角,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耶穌,雖然是救世主,卻從來不以君王自居,祂行走在城市從不大搖大擺,祂的仁心以及生命卻吸引著眾多的百姓。當今日教會努力地建立各項地標工程,究竟是教會的富麗堂皇吸引會眾?抑或是耶穌的生命吸引信眾呢?耶穌所關注的貧窮人,在你間教會,坐在那個位置呢?如果今天有人把一位乞丐帶進你崇拜進行中的教會,你的傳道人又會如何應對?你又有多久沒有為你社區的貧窮人的生活和生命,痛哭流淚祈禱呢?

(這篇文的觸發點,是因為看完豪仔《維持現狀與實踐使命》以及《禱告》以有感而發,也是藉此敬悼李建華牧師…)

有興趣嗎?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第44期熱線義工招募
http://www.volunteering-hk.org/act_search/search/details/?id=1593
最後報名日期 2007-01-12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