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世界不吸煙日 » | 鳥倦知還 » | 自傷者自付 » | 六四遊行 » | 眼淚 » | 《大便書》 » | 濕地商場 » | 懷念《LittleHo's Blog》 » | 感情善終 » | 再談社區組織協會指責 »

煙民的家人

孫女準時三點來到醫院,為的是要聽醫生講解藍婆婆的最新病情報告。

藍婆婆這數個月胃口減少,不願進食,胸肺片照到右肺葉有一個五厘米的腫瘤,於電腦素描當中得以證實它極有可能是肺癌腫,而不幸地我們同時發現一個膽囊瘤,由於肺癌極少擴抗至膽囊,而膽囊瘤也很少擴散至肺部,而身體亦沒有其他地方有癌症擴散的跡象。即是說,婆婆有著一個醫學上較罕見的現象,就是「同時共生瘤」(synchronous tumor)。

如果病人本身年輕二十歲,這個案例將會成為一篇醫學專題研究的論文報導的好提材。可是,對一個八十五歲,因柏金遜症而導致長期臥床的婆婆,手術、化療和電療對她來說實在太殘忍,要為她進行創傷性的抽組織檢查來確定癌腫的細胞情況,實在是沒有意義,所以很快便與家人達成治療方案,只要她能夠吃得飽,沒有痛楚,安享晚年,那就是最好的選擇了。

才剛和孫女達成共識,孫女的父親,即是婆婆的兒子氣沖沖的走入來,不住地為著其遲到而道歉,整個會見室,一時充滿了煙味。

「先生,對不起,剛才我已告訴你的女兒,婆婆的情況不太樂觀,我們懷疑她同一時間患上兩種癌症。」

「是嗎,母親都已經八十多歲,算是蠻不錯了。醫生呀,只要不令她太過辛苦就可以了,什麼手術或化療也不要考慮了。」

「是呀,畢竟她也年紀大了。」

「人大,機械壞…」他咳了兩聲,但仍然在女兒面前維持一副父親的口吻,「只要令她舒服,醫生你盡了力就是了。為什麼她會突然有這些病?」

「癌症的原因有很多,對肺癌和膽囊癌來說,抽煙已被證實增加患上肺癌的風險。」

「可是,她又不抽煙…」

「是呀,以前有香港的學者指出使用火水爐可能增加患上癌症的機會…」

「是呀,一定是她以前用火水爐用了數十年,雖然已停用了廿多年,都應該是關火水爐的事啦…」

「可是,由於火水爐已經漸不被人採用,而各種癌症的數字仍在上升,特別是女性非吸煙者的肺癌人數有增無減,所以二手煙已經被懷疑與各種癌症的增加扯上關係。而事實上,越來越多證據指出二手煙的禍害有過之而無不及。」

「咳、咳,無呀,我抽了四十多年煙也無事呢…」

此時,孫女打破沉默,對我說:「醫生,你是否介意再展示一次婆婆的肺片給爸爸看?」

「當然可以,先生,這是右肺葉,白色的瘤狀影像就是癌腫,在電腦素描上可以清楚可見…」

「我都是看不明了,癌症真是可怕。」

「不,有些東西你是看得明的。」

「我又不是醫生,怎會看得明呢?」

「不,先生,先坐下來,你是否介意把你衫袋的盒子拿出來?」

很自然地,他把煙包徐徐掏出,我指著上面的字要他讀一次:「吸煙可以致命」。

「是不是,非常簡單,人人看得明呢。」

「抽了四十多年,是戒不了的。」

「爸爸呀,不如你也戒煙啦。」

連一直沉默的妻子也開聲:「老公呀,你吸了那麼久,不如戒煙啦…」

「不了,不了,食少些啦,食少些啦…」

「先生,如果你有需要,可以為你轉介戒煙輔導呢。」

「不用了,多謝你醫生,我又要趕回工作呢,雖然我六十幾歲,但我不想領綜援呢,我要返去啦,一切你和我的女兒交代便可以了。」

看著這位先生帶著咳嗽聲離開,我們也走出被煙味燻滿的房間。我深呼吸了一下,默默的祈禱,希望他能早日醒悟,看得明看得清這些煙盒上的字句。我也只可以默默祈禱,我倒不介意他未來因患上呼吸道疾病而需要拿傷殘津貼,這畢竟是談社會保障的香港,我只是希望他的女兒和妻子,不會成為二手煙的下一位受害者。

真的搞笑, 我問公司的剪片師, 吸煙會死人喎, 於是佢話: 死都要食!

較早前,曾經試圖接一條有關新人入行的公司片介紹,但這公司卻是另一客戶介紹, 只好約見, 但這是香煙公司, 他們要拍一條給大陸將要新入職的大學生看, 讓他們知道公司的結構和理念, 後來研究了他們的資料後, 又做了proposal, 又上廣州present埋, 最後都差不多成事時, 最後我都過不了自已這一關, 於是推卻了,因為它們的理念,是話吸煙是讓成年人有另一個選擇; 吸煙是一種態度;而且無直接數據顯示吸煙會直接致癌...., 一大堆無法令人信服的虛詞.而且這條片是要給一班非吸煙(大部份)者去看, 簡宜要自己瞪大眼講大話.

荒謬!!! 全力支持行人路上禁煙!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referral.

actually, i am a She, haha
and in fact, if you remember, i was kindly tutored with siu man by you while you were in year 5 for our year 2 osce exam. Thanks for that too.

Hope all is well with you.

any further advice from personal experience which one i should recommend for my dad? He is actually motivated to quit now, so the CU program unfortunately may not fit for him. I really want him to be able to do it, of course, with my support on the side.

Thanks!
Scarlet

奶茶王子:我遲d會講下廣告、醫生、和吸煙的互動,不過真係有排先得閒。

scarlet:不如你email給我啦,可以就你的過案詳談

我都係二手煙受害人呀…
我老豆係煙民,晚晚會來一支飯後煙,所以我、我媽媽和兩個妹妹都一齊中招!
唔知佢幾時先肯戒煙?!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