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給天父和父親的父親節禮物 » | 越過我們而去? » | 世界盃飲食攻略 » | 醫生的肩膀 » | 深情感覺or無病呻吟 » | 立見天國 » | 微創手術真的微創? » | 再談全民養老金 » | 強攻弱守vs轉守為攻 » | 雲祖栢 Paulo Wanchope »

為上帝辯說

為什麼上帝面對苦難以及不公義的時候沉默不語,不作一言?

喜歡為上帝辯護的教徒會說,上帝沉默不代表上帝不掌管,相反,這是上帝愛的表現,因為祂給予人類時間悔改回轉,脫離罪惡。祂愛我們,所以保持沉默而不出手,以免因義怒帶來審判和懲罰,上帝給我們時間和機會,就是要我們回轉悔改。

我明白教徒護教心切,如果這論述得以成立,即是說因為上帝的「仁愛」,容許了更多的強暴和悲劇發生。上帝的袖手旁觀,成為不少人喪失快樂、生存的尊嚴,甚至生命的原因。

為上帝辯護的教徒又有第二個說法,就是人到最後還是要自己面對苦難和不公義,上帝給予你力量渡過,但人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勇氣去面對。

面對這些歪理,倒不如說,上帝存在著一定的限制,這種限制使上帝面對苦難悲情時只可以束手無策。

人類的不幸,對教徒來說是顯示「上帝是愛」的機會。這點教徒未必口裡承認,但內心相信。因為對教徒來說,上帝國度的彰顯,遠比撫慰受傷的靈魂重要。

我突然間對上帝起了半點同情,為什麼這個以愛作為招徠的上帝,為祂作辯士的咀巴遙竟然是如此冷血無情?

我的看法:上帝不言,因為祂正在受苦之中。

緣何他要受苦?

個人不相信代贖論。本人覺得祂的回答,也許會是如此:「為什麼那些以上帝之名作威作福的傢伙,在面對苦難以及不公義的時候沉默不語,不作一言?(如果不是火上加油,落井下石的話。)」

不言語、不存在的上帝,也許並不可怕。那些既愛言語、又真切存在於我們中間,並以上帝的代言人自居的那些朋友,更是可怕。

即係話,上帝有意地或者無意地、不小心地、出乎意料地開始了這場悲劇,現在自己也感到後悔並且受苦,現在或者已經在彌補挽救?

> 即係話,上帝有意地或者無意地、不小心地、出乎意料地開始了這場悲劇,現在自己也感到後悔並且受苦,現在或者已經在彌補挽救?

大膽點想,這說法也許不是不能接受的。至少,上帝最大的錯誤,是創造了一群喜好狐假虎威、互相殘殺的「义燒」。(而最最最錯的,則是創造了一位超級大食的大食懶,即小弟是也) :)

在數百年前,小弟該免不得烤火之刑了!

以上狂言,純粹大膽假設、未經小心求證。務請克兄指正。

既然是不可知
那麼不如先教基督徒學會閉嘴,而不是強求解釋
更不是扭曲科學來解釋

I'm sorry!

這個殘忍的質問令我想起教宗早前問"上帝在哪裏"

在苦難中,或許人會情願相信"上帝和我一起同行",畢竟這種想法,有助人積極的面對問題。若這點是否定的,恐怕在苦難中某些人不再覺得有希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