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當人命成為數字 » | 福音車大炮 » | 回香港家書 » | 1L0VEU » | Chochinov筆記3 - 你如何看病人 » | 百萬人圍城 » | Chochinov筆記2 - 尊嚴治療 » | Chochinov筆記1 - 求死背後 » | 十分鐘步距插多一支旗 » | 癌魔與心魔 »

點文:被全世界遺棄

人生最痛苦的,莫過於有被全世界遺棄的感覺。

早晨起床打開窗簾,你見不到藍天白雲,灰雲和煙霞把維港的建築物都遮蔽了。

走到街上,每個人都好像想避開你,至少是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回到公司,坐在自己的辦公桌上,同事對你不發一言,大家都把你看成透明。你的存在與否,好像對辦公室的冷氣需求沒有任何影響。在會議上,大伙兒當你沒有存在。午飯時間,以及放工後的工餘活動,沒有人會告訴你,沒有人打算通知你,好像生怕讓你知道,會帶來什麼嚴重的後果。

放工後獨自在商店的櫥窗漫步,你會看見店員不友善的眼光,好像有一種「混吉」的感覺。一個人在茶餐廳吃晚飯,待應也不屑招待你,還未吃完的碟頭飯便速速收起趕你結帳。不過你也不著緊,反正你的心情吃不下一匙湯飯。

回到一個人住的家,空氣悶熱但氣氛冰冷。電子郵件全部都是不認識的人寄出的垃圾電郵,上一次你認識的人寄電郵給你是幾時?好像已是四個月前友人結婚的邀請,不過人家只是請你去觀禮而沒有請飲,連邀請卡也簡化成生活易網站的電子邀請信而已。你又突然發覺,已經兩個月沒有人打電話給你,不過上星期晚還有一個突然來電,好像是什麼傳銷電話,但你竟然聽著這錄音信息,津津有味,甚至流下淚來。

你從前喜愛的歐陽林、蘇珊桑塔格又或龍應台,再也不能令你有半點興趣。你開始發覺生存下去本身是一個罪惡,你為自己仍有一思氣息而感到內疚。這已經不是第一個晚上你去思想這個問題,過去三個月失眠的夜晚,你不是再想既然全世界也在遺棄你,你為何不成全他們的意願?

你害怕明天,你害怕再一次被人遺棄,空虛的心靈永不能被沉鬱的眼淚所滋潤,孤單的身軀找不到可靠的人的依仗。明天比今天還要痛苦,因為你會重覆今天的痛苦,大家也在離棄你、嫌惡你。生存在世已經沒有意義,反正你明天也不知道要為誰生存。

既然世界打算遺棄我…倒不如我先去遺棄世界。

****

如果你真的有以上的念頭或想法,請不要灰心,有很多人明白你的苦況,世界還有很多關心你的人,請從速向你的朋友、社工以及醫生求助,明天並非絕望,總有人願意和你風雨同路,真的。

(本文是按好朋友的請求所點寫的文第一部份,祝願朋友的朋友有力量面對明天,總有人在你身邊鼓勵。)

To你朋友的朋友:
可以丟失任何的東西,但也不可丟失自己
愛自己才會懂得欣賞身邊的人和事
總有人鼓勵o架,不要放棄ar
support u la although i may not know u
Mickey

雖然窗外維港的景色都被煙霧遮蓋了,看不見藍天,但我相信還有燈火在照耀別人的生命,只是暫時能源耗盡,待充電過後,又會繼續發光發亮.
朋友的價值就在你心力疲累時,為你充電.
努力

有人明白你的苦況、世界還有關心你的人、有可以求助的朋友(「請從速向你的朋友求助」的前提)、等等,都不是必然的。若有的話,請珍惜。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