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心痛 » | 禁煙 1 » | 新年快樂嗎? » | 置頂 star.salute 天星.遺情 » | 新年「奇」望 » | 地震絮語 1 »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 不日… »

禁煙 2

禁煙法例生效之後,出現了大量煙民在食肆門外吞雲吐霧的奇景。

有些等候茶餐廳預備外賣膳食的朋友,也得改變習慣,站在門外等候,待侍應把飯盒送到門外,而不可像以往一樣在店內抽著煙等候。

部份食肆叫苦連天,聲稱禁煙條例打擊他們的生意,對他們趕盡殺絕。

可是,他們可能不知道,禁煙同時令部份對煙味恐懼的食客,從投他們的懷抱。

一星期有數晚外出用膳的我,這幾天的確光顧了不少食物質素良好,但以往終日煙味深鎖的餐廳。

在以往,我一向絕少光顧這些食肆,縱然它們的味道值得肯定。

我不只一次試過,如果我附近甚至對面座位的食客抽起煙來,我會立即取消下訂食物,憤而離開。

根據我的觀察,在我醫院所在的街巷,就算是禁煙條例未生效之前,都是越少人食煙的食肆越多生意。

那些「煙鏟」食肆在甚麼時候最多人光顧?就是播放賽馬又或外國足球節目的時候。這些餐廳為什麼多要設立「每場最低消廢」?因為這些食客不是志在飲食,而是志在找個地方,一面「煲煙」,一面「煲馬/波」。這些食肆每逢賽馬日就必定爆滿,但亦只限賽馬日,一件西多,一杯奶茶,就可能坐上六小時,並抽去半包煙,但食肆的收入,就是只得一件西多和一杯奶茶而已,而且因為食客不作流動,限制他們接收更多的生意。(當然,賣煙本身也可以是一項可觀的收入。)

食肆禁煙,煙客最終也需外出用膳,只不過是抽煙習慣有所改變,卻吸引更多以往望煙卻步的非煙民,最終生意會有所得益。

坐在一間從前煙雲密佈的茶餐廳,靜候著久遺的美食之時,聽到坐在收銀處的老闆娘像獅子咆哮的聲音,怒罵政府禁煙政策趕客,那些厭惡性的聲浪把我的心情完全破壞。我心中正在想,真正趕客的不是政府的政策,而是她的無知、無理以及無禮。

是因為社會風氣吧?
投訴的聲音(或聲浪)愈大,即是愈有道理和愈重要。沉默啞忍的一群,往往是被當成不存在的。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