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Home | 禁煙 2 » | 心痛 » | 禁煙 1 » | 新年快樂嗎? » | 置頂 star.salute 天星.遺情 » | 新年「奇」望 » | 地震絮語 1 » | 懷念李建華牧師 » | 平安夜的孤獨滄涼 » | 平安夜的彌撒 »

愛到一半

甲醫生為病人乙進行手術,手術非常成功,康復非常理想。今天,是手術後覆診的日子。乙帶著興奮和期待的心情進入診症室。第一句便說:「多謝你,甲醫生,手術非常成功,我已經非常康復…」

甲醫生滿心高興,畢竟在乙的身上他付出了其十成的功力和心機。這時候,乙突然遞上一個信封。當甲還以為是感謝卡的時候,原來是乙給甲的律師信。

甲醫生還是百思不得其解,乙對甲說:「我對你的醫治感到滿意,也多謝你的出手相救,只不過我的律師告訴我,原來可以對你這些和那些問題提出訴訟,就可以省回一定程度的手術費。我多謝你,但我也要各告你…」

最近有幾位醫生朋友被投訴,雖然還未去到訴訟的階段,但也把他們的頭弄爆。

當中的醫生朋友對事主病人盡心盡力,付出一百分之一百的愛心以及知識,雖然病人最後都是死了,最然病人的家屬最後對醫生說了多謝,但最後換了的,竟然是投訴醫療失誤,要求全免醫療費用並加若干賠償的申訴。

通常這些投訴最終都不成立,可是對一個付出愛的醫生,收到這樣的投訴信,少不免會對自己應否以誠繼續行醫,有一定的動搖。

醫生不是怕投訴,醫生怕的是投訴個程的廢時失神,更可悲的,當你付出愛,到一半,突然被人拒絕。那份淒涼,那份被利用的感覺,才是令人最痛。

愛到一半而被人所傷,精神的傷痛很難被醫治。
我見過太多有熱誠的醫生,因為一兩個無理取鬧但難纏的所謂投訴,差點兒放棄對人的熱誠以及愛心。

在美國的醫療教育,已經不再講醫生要有愛心。醫生第一件事要學慬保護自己,使自己行醫的時候免於被人告。當付出的愛心換來的是拒絕以及惡意相向,我很難估計他日醫患的關係,會否就只剩下一紙合同。

就讓我們在人與人的關係變成合同之前,珍惜那些對你曾經付出愛的人…

為什麼醫生做了當做的事情後
仍然有空間容許病人投訴呢﹖
我不是質疑的醫生醫德等等
而是不明白為什麼現代醫療制度可以容納這麼多陷阱
讓盡心盡力的醫護人員去踩﹖

係lor…根據經驗…被人投訴與醫生的醫德醫術成反比例。

問題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投訴都不會成立的。醫生不是怕被人投訴成立,而是要去就投訴解釋所需要的漫長時間…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不少政府部門。只不過,醫生既然是要用心的專業,被傷害的機會就自然大很多…

Absolutely right and understandable.

為什麼呢?
現在不是資訊發達嗎﹖
為什麼病人還會作出這麼多無理投訴呢﹖

我是打從心底裏相信醫生是為病人好的
但是一個這麼低的投訴成立率
從外人看並不會相信是因為刁民多
而是醫醫相衛
尤其傳媒最愛執著於報導某幾項醫療失誤案件
企圖把醫生身上的白袍,頭上的光環摘掉
究竟怎樣可以做一個聰明卻稱職的病人?

任何一門以「人」為標的的專業,必然有很多不確定之處,所以一舉手一投足,都會有被投訴的可能。

醫生和老師都是如此。
工作永遠都可以「做得更好」,
於是永遠都可以被投訴「做得不夠好」。

大抵是工作效果越不確定的職業,就越容易被無理投訴。
醫生盡了力,不代表病人不會死。正如老師盡了力,不等於學生會學好。

發佈留言